近日,一则“腾格里污染举报人李根山被刑拘”的消息引发热议,部分网友甚至称此为执法人员打击报复举报者。对此,宁夏中卫警方回应表示,此案与举报事件无关联,系依法依规办案。

  根据中卫警方发布的公告,经初步查明,李根山、张保其等刑满释放人员打着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成员的幌子,相互勾结,采取殴打、威胁、辱骂、恐吓等手段,先后实施了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抢劫等违法犯罪行为,目前已被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依法刑事拘留。而在此前,李根山受到媒体关注是因其曾参与举报原美利纸业在腾格里沙漠排污一事,生态环境部曾就此派出工作组赴中卫市调查,涉事企业9名责任人和监管部门2名责任人被追究相关责任。

  一个曾经赢得民心的“正义之士”,如今被刑事拘留,这样的转变,难免让人感到惊讶。不过,在法律面前,李根山勇于举报沙漠排污事件的“正义”之举并不能成为“免死金牌”,也不应该混淆视听,将其举报沙漠排污行为和被刑事拘留强加联系。

  舆论对李根山犯罪事件的关注,质疑是否让“英雄蒙冤”,实际上是呼唤更多真相能够及早公布,希望警方能够尽快查清事实,依法办事。倘若李根山真有“隐情”,或蒙受不白之冤,也需要早日查明真相。此外,网络信息发布者也需要对自己的传播行为更加负责,少一点“标题党”,多一点冷静克制与客观真实。

  无论是犯罪事实确凿,还是其中另有隐情,尊重事实都是我们应当秉持的基本态度。喧嚣之下,请给真相一点时间。(央广网评论员 王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