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送时间被压缩、外卖骑手疲于奔命、交通事故随之频发……近日,一篇关于外卖骑手生存境遇的文章在网上广泛传播,引起网友对该群体劳动权益的关注与讨论。舆论压力之下,相关外卖平台随后发表声明称,将优化系统,保障骑手安全行驶的时间。

  快,是外卖行业的核心竞争力。缩短配送时间以提升用户体验,原本无可非议。但任何事情都要有度,要讲究科学、合理、合情。如果一次次按下的“加速键”,让外卖骑手被迫冒险送餐,让外卖配送成为高危行业,那么这个“快”就显得不厚道,不人道。快速方便的服务要以安全为前提,不能以牺牲骑手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为代价。系统算法是冰冷的,人是有温度的。如何给冰冷的算法引入有温度的关爱与保障,是外卖平台应该深思并破解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各领域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外卖业便是其中之一。《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21亿人。为了满足这一庞大的用户需求,配送员群体随之壮大。据某外卖平台统计,目前全国有至少600万名外卖骑手。

  作为人们身边熟悉的陌生人,外卖骑手日夜奔波,走街串巷,是美好生活的幸福使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不仅守护着寻常人家的一日三餐,有的还成为疫区里的生命“摆渡人”。

  然而,在争分夺秒、风雨无阻的高压工作环境中,外卖骑手面临诸多风险却缺乏保障。共青团中央2018年的一项调研显示,为了快跑多派,外卖配送员逆行、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等违章情况屡见不鲜,该群体整体面临劳动关系复杂模糊、社会保障程度不高、存在安全健康隐患等问题。

  每个为生活奔波的人,都值得尊重与善待,他们的安全健康与劳动权益也该得到实在的保障。外卖平台是否该科学合理设定配送时间,同时对骑手少点惩罚、多点奖励、加些关爱?是否能将配送员伤亡量纳入对平台的考核与评级中?对平台的监管能否加强?对消费者而言,如果外卖慢一点、晚一点,我们能否也多点耐心与包容?

  总之,关爱外卖骑手,保障合法权益,不能只是喊口号,而是需要实实在在、能见效的行动。(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