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成都300年桂花巷桂花树全被砍一事,引发媒体关注。人们之所以关注,是因为这起事件竟然是在成都有关管理部门“鼻子底下”发生的一种违规行为,碗口般的桂花树竟然眼睁睁地在光天化日下被野蛮砍伐,这是对生态文明的亵渎!

  生态文明,早已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养成并形成对生态文化的敬畏、尊重是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曾经一位国外著名外交家参观完北京天坛后,感叹道:“按照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实力,造上若干个天坛公园的景致应当不费什么吹灰之力。但是,我们却永远无法造出这些千年古树来。”

  遗憾的是,个别城市仍然出现乱砍滥伐、破坏生态文明的事。这说明了什么?除了思想上没能引起足够重视外,主管部门疏于管理实在难脱干系,这才是导致问题产生的“根”。

  桂花巷砍树事件的导火索,还在于成都市开展桂花巷街道综合整治施工作业时,只关注施工方案,忽视整体协调所致。

  8日傍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题为《莫让桂花巷里无桂花》的评论文章,对发生在成都的这起滥伐行道树事件提出了严厉批评。9日下午,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三部门联合发函,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切实提高保护树木的意识,处理好城市建设与树木保护的关系,做到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

  依法依规对城市综合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认真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把好事办好,必须要把各项“功课”做好、做实,否则,不仅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打板子”、被追责也是无论如何都避免不了的。(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