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对于一个个体而言,已是不惑;但对于一座锐意创新的城市而言,则是刚刚迈开了一大步。

  40年前,在中国改革开放大幕初启之时,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开辟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试验场,也由此开始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创业岁月。自诞生之日起,经济特区就肩负着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先行探路的特殊使命。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之地和前沿窗口,40年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自身发展遇到多大困难,深圳经济特区始终勇立潮头、攻坚克难、锐意创新,从南海边一个偏僻荒凉的小渔村发展成活力四射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用40年时间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深圳速度,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而其所取得的成就正是中国实现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重要成果。

  从单项改革突破到综合配套推进,从经济领域改革到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改革,率先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从勇敢开启对外开放的“窗口”,率先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到大胆“走出去”利用全球市场和全球资源,改革开放一次次为经济特区的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经济特区40年的历史性巨变,靠的是改革开放;中国现代化航船的破浪前行,仍然离不开改革开放。

  深圳经济特区的实践,也充分证明了发展才是硬道理,40年来,深圳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从引进外资企业,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再到走自主创新之路;从追求速度的跨越式发展到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一次次理念的革新和方式的变革,都推动着经济特区的转型与跨越,展现着科学发展的光明前景。

  四十不惑创新路,乘风破浪再出发。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国家政策赋予深圳新的使命。深圳,作为先行一步的经济特区,有责任也有能力先行破题,率先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努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深圳实践”和“深圳智慧”,继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

  正如深圳的铜雕“拓荒牛”所寓意的,“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如今,对于深圳这座经济特区而言,责任与使命仍在,信心与勇气依旧。愿其能以“敢为天下先”的胆魄与勇气,再闯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央广网评论员 孙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