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福建对口帮扶宁夏的闽宁协作关系建立。来自福建的一些企业家纷纷来到贫穷落后的宁夏西海固各县区对口创业、帮扶。20多年过去了,这些企业不仅在西海固展示出“爱拼才会赢”的艰苦创业精神,也展示出闽宁协作中的福建企业家对贫困地区特殊的情怀。

  目前,在宁夏唯一没有摘掉贫困县帽子的西吉县,相当一部分企业属于闽宁协作产物。这些福建企业家和西吉县干部群众一起,正在同心并力冲刺脱贫攻坚的最后收官战。宁夏泽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西吉县2017年招商引进的闽籍企业,已在当地推广种植艾草一万余亩。去年,企业销售额达到1400万元,在增加贫困群众、建档立卡户收入的同时,企业产品也供不应求,取得了双赢效果。宁夏贫困县的一些福建企业已成为当地经济振兴的“顶梁柱”,企业在给当地创造脱贫增收机会的同时,也为企业自身发展找到了新路。2019年10月,闽商张连兴在同心县投资成立宁夏闽兴香业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篾香、盘香、线香以及各种异型香,产品销往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企业虽然产品在外,却能与当地劳动力资源优势结合起来,让近百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妇女“足不出户”就能挣上钱。

  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闽宁合作的企业大多都能从扶贫产业大局出发,自加压力,不给贫困群众和建档立卡户员工转嫁企业经营“负担”。不久前,受疫情影响,天菲(宁夏)服饰有限公司的最后一批外贸订单交工后,已面临“无米下锅”的困境。但企业负责人坚决表示:“即便没活干,也要给工人发放保底工资,决不能让一个建档立卡户丢掉饭碗。”福建挂职干部、西吉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基棠道出了其中原委:“尽管当地党委、政府招商引资的诚意和落地政策、营商环境都很好,但就产业链和物流条件而言,当地并无优势,甚至还存在很多短板,并非福建企业的最佳选择,但值得欣慰的是,福建企业家关键时还是能够靠一种闽宁协作精神的情怀和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心来支撑企业不断渡过难关。”

  当企业的经营发展上升到了社会责任的高度,这样的企业早已“超凡脱俗”。福建企业家的宁夏情怀也深深打动了宁夏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激励大家稳定实现脱贫信心。由此可见,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更需要类似支援宁夏的福建企业家倾情助力,这些企业在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经济的同时,他们的社会责任也已化作了一种情感动力,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目标的基础上,为企业找到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方向。(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