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是第3个中国医师节,节日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

  从年初开始的武汉保卫战到防境外输入疫情阻击战,再到如今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履行挽救生命、护佑健康的神圣使命,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倾洒了汗水,贡献了力量,也让今年这个医师节格外具有分量。

  人们之所以尊重医生,是因为医生是生命的守护者。设立医师节的初衷,也是要增强全社会对医生的尊重。从SARS到新冠肺炎疫情,每一次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冲锋在前的,都是医务人员。他们与疾病“短兵相接”,与病毒“正面过招”,用自身的“危”换来病人的“安”。

  疫情之下,全社会对医生这一行业投以前所未有的关注。人们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抗疫勇士”的感激与尊重。有统计显示,今年报考医学专业的考生较往年明显增加。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社会对医生这一职业的尊崇。

  作为救死扶伤、不畏艰难的逆行者,我们乐见医师这一职业得到这样的尊重。而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医学行业,让全社会养成尊医重卫的氛围,也是大势所趋。但也应注意到,这种尊崇不应只是疫情这一特殊背景下的“昙花一现”,选择从医之路也不应是热血上头的一时冲动。

  曾经有一位医生说:选择了医学,就意味着走上了一条艰难坎坷的荆棘路。对于选择荆棘路的医生,全社会都应对他们多一份呵护,多一点尊重。而如果没有合理收入和职业荣誉感作支撑,医生行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也将下降。随着医改向深水区推进,打好医改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都需要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好医改主力军的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夯实健康基础。

  当前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获得长足发展,但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从供需结构看,当前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快速释放,需求层次逐步升级,希望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对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尊医重卫,不应只是一句口号。要大力弘扬抗疫精神,也要落实好各项关爱医务人员的政策措施,让医生感受到的温暖更多一点、执业环境更安全一些,这样他们才能更好地做好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央广网评论员 孙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