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游山玩水何等惬意。然而,景区之内,总有人对湖光山色意兴阑珊,搞起小动作来倒是兴趣盎然。有人手推脚踢,玩起了让垃圾桶消失的游戏;有人目中无法,只识弯弓射飞鸟;有人横刀夺爱,将天鹅蛋占为己有;有人掩盖不住好奇之心,辣手摧去并蒂莲……

  乍一看,还以为这又是熊孩子们在胡闹。事实是,这些煞风景之举竟出自成人游客之手。他们把自个儿当成“巨婴”,上演了一出出闹剧,丑态百出,不知是为了博人眼球,还是自娱自乐。但可以确定的是,这样破坏公序良俗的不文明行为,既无聊又无知,更暴露出他们的无畏——监管与处罚不到位给了这些人肆意妄为的胆量。

  既然如此,除了规劝教育、强化文明宣传外,是不是可以通过建立黑名单制度、提高罚款额度等多种方式加大惩治力度,来约束这一双双试图胡闹的手?戒尺当头,“巨婴”们在动手前或许还得掂量掂量,景区才能更加井然有序,文明旅行也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