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四川乐山洪峰过境,近10人争先跳入汹涌的洪水中游泳、冲浪,围观者还直呼“勇士加油”。这种“玩命”式健身,不仅将自己置于危险中,还可能会连累他人,浪费公共救援资源,不是“勇士”,而是愚蠢。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根据应急管理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洪涝灾害已造成全国634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89.6亿元。

  面对无情的洪灾,消防救援队伍马上在灾区展开救援,解放军、武警部队迅速驰援,基层干部群众始终奋战在抗洪一线,蓄洪区群众舍小家为大家。他们中,有的胳膊晒出水泡,有的连续奋战16小时,脚在水中泡到起皱发白,有的在抗洪中不幸殉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无数“消防橙”“迷彩绿”“志愿红”“荧光黄”都付出了巨大牺牲,甚至用生命去守护大众的安全。如今,有人却为了“爱好”或寻求刺激,在洪水中组团游泳,给抗洪救灾添乱。

  在灾害面前,需要的是万众一心,是即便不能去前方参与救援,也至少做到不“添堵”。毕竟,尊重自己的生命,也是对他人的生命负责。组团在洪水中游泳,不是“勇士”,而是愚蠢和不负责。(央广网评论员 王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