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家卫健委所披露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截至4月1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05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029例,累计死亡病例463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719例。由此可见,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回首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可以发现,面对疫情,中国的选择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生命健康为中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抗击疫情,见证中国意志,淬炼中国意志。中国意志就是坚持人民立场,维护人民利益,在人民面前,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面前,必须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因为每一个生命都是可贵的。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场上,人民子弟兵的身影令人充满信心。“在生物防控的战场上,我们是一线中的一线!”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的话掷地有声。“我想请全国人民放心,在疫情面前,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一定护佑大家的平安和健康!”这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马凌的铮铮誓言。“当危难的时候,我可以用生命去保护他们,我可以做他们的盾!”这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陈红的肺腑心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个人都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每个人都在为了最后胜利而和病毒赛跑。“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这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的使命担当,他蹒跚的身影总是步履匆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所有人的努力和奋斗,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抗击疫情的坚强意志,展现了中国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

  抗击疫情,见证中国精神,激荡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就是不屈服,不放弃,逆行者勇往直前,普通人勇于担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场上,医护人员的奉献担当令人充满感动。“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盛世之中华!”这是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张静静的内心独白。“这就是打仗,和病毒战斗、和时间赛跑,跑赢了,我们就能挽救更多生命、获得更多安全!”这是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的赤诚叮嘱。“我没有路可以退!整个疫情没有结束,我们重症监护室就不能退!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这是国家新冠肺炎危重症临床救治专家组成员、武汉市肺科医院ICU主任胡明的真实心声,他和他的团队尽最大努力将一个个危重病人从生死线上拉回。“疫情发现越早越有利于控制,我们现在感觉自己做对了!”这是第一个为疫情防控工作拉响了警报的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的由衷欣慰。“武汉本来说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有全国,有大家的支持,武汉肯定能过关!”这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危机时刻对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战斗在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驰援疫情灾区的人民子弟兵,科研攻关的科技工作者,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拼搏在建设一线的施工人员,默默奉献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是这些“最美逆行者”和所有人共同的英勇奋斗,才阻断了疫情蔓延,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性胜利。中国精神的火焰在他们内心燃烧,中国精神的光芒在他们身上闪耀。

  抗击疫情,见证中国力量,凝聚中国力量。抗击疫情的力量来自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力量来自万众一心。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战之地和决胜之地。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集中显示了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这身军装,是用来战斗的!秉持科学态度和乐观精神,依靠完整的防护体系和专业力量,胜利必将属于我们!”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传染病防控专家毛青的话语充满坚韧的力量。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面对全球疫情,中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凝聚合力、呼吁团结的方式,深入推进国际合作,以多种方式为国际防疫合作作出贡献,向世界传递着中国信心、中国力量。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今晚,我就会和你们一样,陪家人一起吃饭,陪孩子做作业、玩耍,弥补79天缺失的陪伴。收起过去,平凡的我,汇入万家灯火,回归平淡的生活。”这是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浦东新区浦南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护师、退役军人李晓静返回上海后的叙述。“等长大了,我也想做个像妈妈一样为国家作贡献的人!”这是驰援武汉的河北衡水饶阳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副护士长耿雅娜的儿子对妈妈说的心里话,抗击疫情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就这样在每个人的心中默默传递。

  在疫情面前不屈服,在疫情面前不放弃;在疫情面前更团结,在疫情面前更坚定;在疫情面前,凝聚更大合力,守护更多希望,推动社会经济更高质量发展。这就是这个时代的中国选择,这就是这个时代的中国历史!(特约评论员 付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