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止于智者。面对谣言,识别谣言、破除谣言的利器是信息的公开和透明。

  谣言为何能够得以传播?是因为信息不透明,真相没现身。只要真相现身,谣言必定不驱自散。由此可见,透明是谣言的解药,谣言止于透明。

  4月15日,“抗疫大咖”钟南山院士出席广州市第78场疫情防控新闻采访活动,与19位在穗工作、学习的外籍人士面对面座谈交流,一一回答他们的提问。

  这场新闻采访活动有着特别的背景。3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暴发,作为中国的“南大门”,广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压力骤增。

  从3月21日开始,广州对所有入境人员(不含港澳台)实行全面隔离14天措施,同时对3月21日前14天入境的人员进行全面追溯排查。截至4月14日24时,广州累计发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23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8例。

  当人们为广州及时采取坚决措施排除隐患而点赞时,广州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也让一些外籍人士不理解、不适应,有的还产生了抱怨情绪。这些抱怨情绪传导到国外,造成了对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的误读,国际上有人趁机以“人权”为借口散布“种族歧视”谣言,以此抹黑中国的抗疫。

  在这样的背景下,最近广东围绕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密集举行新闻发布会,以公开和透明,回应质疑和谣言,仅4月12日一天就举行了3场新闻发布会,堪称创纪录。4月15日钟南山院士和外籍人士的座谈交流,就是众多新闻发布会中的一场。

  和钟南山院士交流的这些外籍人士来自亚洲、非洲、澳洲等多地,其中有13位来自12个非洲国家。这场坦诚透明的沟通和互动,增进了外籍人士对中国、对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各项举措的了解和理解。会上,他们有的说要说服亲人佩戴口罩,还有的说要把中国的抗疫经验带回国内。

  今年的疫情防控,既是一场阻击病毒的“疫情战”,也是一场破除谣言的“舆情战”。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不但来势凶猛,而且不断变化——早期阶段,我们的重点工作是预防和救治;而现在,重点工作转入严防境外输入。对付如此狡猾的“敌人”,我们的策略是“全民抗疫”,这就要求我们对政府的防疫措施准确解读、及时解读,同时要回应质疑、澄清谣言。只有这样,才能统一思想,协同步调,形成“万众一心”的抗疫氛围。

  完善的新闻发布制度无疑是今年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大亮点,而广东的做法更有代表性。1月21日,广东举办了第一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这也是全国各省市中举办的第一场疫情新闻发布会。

  今年疫情期间,广东的新闻发布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公开透明。“有反映必有回应”,没什么需要藏着掖着。截至4月14日,广东省政府一共举办了54场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在疫情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也达到77场。省、市两级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涉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群众生活等各个方面。

  二是快速回应。“回应热点不过夜”,用速度挤压谣言的传播空间。4月6日,网上传出“广州黑人疫情暴雷”“广州30万黑人疫情失控”等谣言,广州市当天晚上作出官方书面回应;第二天上午,广州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事实面前,网络谣言烟消云散。

  三是权威发布。一言九鼎,一锤定音,这就是权威的作用。除了省、市两级政府官员密集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权威信息,广东特别重视专家在疫情防控“舆情战”中的独特作用,钟南山院士等一批专家多次出席新闻发布会,释疑解惑,解读政策。比如,在疫情初期,很多人对于是否必要佩戴口罩、如何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问题认识不清,网络上流传各种说法,钟南山院士等专家及时发声,纠正了错误认识。

  “透明”是谣言的“解药”,谣言止于“透明”。决策透明、政策透明、工作透明……透明,让认知没有死角,让谣言无处遁形。舆论透明,及时发布,是这些年各级政府不断探索的一个工作机制。这一机制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战中得以加强和完善,效果很好,应当总结经验,长期保持。(央广评论员 彭小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