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莫让手机预装软件“劫掠”消费者

2016-12-26 15:27:00 来源:央广网

  日前,工信部下发《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根据规定,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可卸载,企业应确保已被卸载的预装软件在系统升级时不被强行恢复。另外,未经明示且经用户同意,不得收集用户个人信息、开启应用软件、捆绑推广其他应用软件。

  笔者认为,工信部规定是及时且必要的。曾几何时,手机预装软件给广大消费者带来无尽烦恼,它耗流量、占内存,甚至暗扣话费,更令人气愤的是,绝大多数预装软件无法自由卸载!这不仅严重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令生产企业的市场声誉受损,可谓是损人不利己的双输行为。

  新规的出台有积极的意义,一方面给手机厂商和软件开发商立规矩,一方面还消费者以消费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但是,笔者认为,欲彻底杜绝手机预装软件“劫掠”消费者的现象,单靠一部新规是远远不够的,这仅是规范应用软件预装迈出的第一步。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我们通读新规,发现没有规定违规后的明确罚则,也就是说,生产企业在违规上所付出的代价是不可期的,这样一来,该规定的威慑力就有限了。另外,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市场秩序要靠企业自身的自律和自强,生产商家之所以喜欢通过预装软件“劫掠”消费者,其中原因不言自明,那就是利益,所以,不论企业还是商家,要时刻自我约束,通过创新的、合法的手段来创造利益。第三,作为消费者,我们要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互联网是一个开放平台,我们需时刻警惕自己的行为,对待那些预装软件,我们能不看就不看,能卸载就卸载,千万不要图一时便宜而后悔莫及。

  由此看来,欲打赢“手机预装软件”这场战役,我们依然任重道远,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国家主管部门已经开始意识到该问题的严重性,下一步,就需要我们的企业、消费者和政府三方协同发力,让我们的手机市场变得更为健康!(文/杨明)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工信部;手机;软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工信部:2017年工业增速预计增长6%左右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今天(26日)召开的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年终工作会上表示,今年(2016年)已经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12-26 13:08:00

工信部:明年7月起 手机预装软件必须可卸载

工信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从明年7月起 手机预装软件必须可卸载。

2016-12-25 07:00:00

工信部:明年7月起非基本功能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可卸载

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天(24日)公布《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要求从明年7月起,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可卸载。

2016-12-24 19: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