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拥抱中国经济的“心”起点

2016-12-22 19:20:00 来源:央广网

  进入2016年四季度,各项经济数据探底回升,这意味着经济寒冬已经过去,明媚的春天即将来临!对于2017年,我们满怀憧憬,坚信站在“心”起点的中国经济,必将跨越新的高度!下面,笔者带您梳理中国经济的四个“心”起点。

  “心起点”的第一心——决心。2016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走势屡添变数,尤其是美国决定二次加息后,形势变得更加微妙。如此纷繁复杂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却“一枝独秀”:GDP继续中高速增长,城镇失业率低于5%,外贸总额由负转正······,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但喜中有忧,在经济前行的道路上,依然横亘着几条“拦路虎”:国企负债高筑、资产价格虚高、制造业低迷等。然而,这些挑战还不足以动摇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中国梦的决心。

  在崇高目标的引领下,我们下决心开启供给侧改革的宏图伟略;在伟大“中国梦”的感召下,我们下决心放下“包袱”,调结构,转方式。可以说,是时代赋予了我们非凡的决心,是决心彰显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

  “心起点”的第二心——信心。发展中国经济的信心源自我们对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自信。经过30余年改革开放的洗礼,中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让世界羡慕了足足几十年。与此同时,中国也形成了符合国情的经济发展模式,有人称之为“中国模式”,所谓“中国模式”,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建构的特色经济体制,可以说,“中国模式”之所以成功,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与生俱来的优势。为此,我们要认清这种优势,把制度优势和制度自信发挥的更为淋漓尽致。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能独占世界鳌头。

  “心起点”的第三心——恒心。恒心是发展中国经济的“捷径”。中国经济欲提效增质,弯道超车,需要党和人民持之以恒为之不懈奋斗。当然,这里说的“持之以恒”不是盲从,也不是固执,而是讲求方法和效率地坚持。当下,创新驱动和供给侧改革就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战略选择!

  创新,是经济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所以我们要在创新中锲而不舍;供给侧改革,是经济转型的有力杠杆,所以我们要在供给侧改革中义无反顾。只有在经济变化发展中坚持探寻新方法、新战略,中国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地发展!

  “心起点”的第四心——平常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我们:“经济发展战略上要保持平常心”。平常心的获得取决于我们心态和高度。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常态阶段,面对种种不适,我们要认清时局,保持常态。何谓“认清时局,保持常态”?就是要在充分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的前提下,不急不躁,不气不馁,以一颗平常心正视前行中的困难。不管外界如何评价或质疑中国经济,我们自己内部要形成这样的共识:GDP高速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不再唯GDP,我们要把更多的经历放在提升质量和效率上。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平常心不仅代表着一种超然的态度,还体现着智慧上的远见和高度。

  2017年中国经济再度站上了“心”起点,从中,我们洞察到了新形势和新挑战,同时,也体会到了新方位和新格局。我们相信,只要用“心”去打造,中国经济定能劈波斩浪,长帆远航。(作者:杨明)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经济;数据;中国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彰显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优越性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刚刚闭幕,全世界都在看中国经济2017年向何处去,中国共产党的经济工作指导思想又有哪些高招。客观地说,无论是中国经济实践还是党的经济工作指导思想,在全世界都是佼佼者。近日,胡鞍钢在人民日报发表的《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十大亮点》一文赢得一片喝彩声,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结构不断优化、速度处在中高水平,较好适应和引领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12-17 17:43:0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合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军委委员等出席会议。

2016-12-16 18:30:00

浙江探索以并购重组杠杆“撬动”经济转型升级

2016-12-14 14: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