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教学之魂

2016-12-09 10:59:00 来源:央广网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因此,高校教育须紧紧围绕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核心内容,开展好“教书育人、成风化人”的工作。稍有放松或疏忽大意,我们的社会主义大学就会像无根之木,随时面临崩塌之危险。笔者认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四个重大意义。

  首先,没有思想政治工作,就办不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言外之意,中国的高校要用马克思主义去武装,要用社会主义价值观去引导。而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这一使命的承担者,这项任务的实践者。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中国的高校才具有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色调;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中国的高校才怀揣实现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因此,只有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永远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的高校建设才能经久不衰。

  第二,没有思想政治工作,就不能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为学生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从习总书记话语中,我们读到的是他对大学生的殷切希望。众所周知,大学阶段是青年良好品行的养成阶段,如果不以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加以引导,他们就会被其他错误的价值观所引诱,最终误入歧途。为此,针对学生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时刻不能放松。要教会他们用辩证的方法看问题,要引导他们用客观的眼光观世界,要鼓励他们肩负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要鞭策他们为共同理想和远大理想而奋斗。

  第三,没有思想政治工作,就没有良好的教书育人风气。习近平强调,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师者,第一使命是传道,这里的“道”指的就是正确的社会意识。没有传输正确社会意识,老师的传道活动便是失败的,对学生乃至整个社会的危害十分巨大。因此,针对教师群体,我们始终要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让他们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只有这样,高校的育人环境才会风清气正。

  第四,没有思想政治工作,就没有党对高校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阵地,顾名思义,是开展工作的基地。我们党把高校作为开展工作的重点领域,是由高校的特殊地位决定的。通常来说,高校集中了各路英才,是大师名家的荟萃之地,正因如此,引导这部分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格外重要。为此,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多到高校走走,多同师生接触,多去高校作报告,让党的旗帜始终飘扬!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高校需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有机、善巧地融进教学的血液中去,使之成为高校教学之魂。(作者:杨明)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类不理解人工智能 根本原因竟然是它?

·中立结果:库兹韦尔首先提出了技术奇点的概念,认为在 2030 年之前,人们可以上传他们的思想,将人与机器融合。大多数研究大脑和思想的专家大体上至少同意两件事:我们无法具体、一致的理解什么是智力,而且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是意识。

2016-09-23 16:10:00

在经典中开拓思想绿洲

在经典中开拓思想绿洲(干部谈读书),清风驱散雾霾,好雨泽被苍生,经典支撑人生信念与梦想。翻阅经典,就像翻阅生命台历,撕走的是岁月、留下的是绚丽。为政者读经典,内心有情怀、胸中有境界、思想有活水、脚下有定力,不仅仅是为了自身得益,更是为了所服务的群众。

2016-05-23 09:58:00

电视剧通则曝光 禁止宣扬封建迷信思想

电视剧通则曝光 禁止宣扬封建迷信思想,原题:电视剧通则曝光封建迷信思想诱导犯罪剧情不得出现行业新闻——来源:如皋商务信息网-网易  导读:新出台的《电视剧内容制作通则》曝出,细则中禁止“宣扬灵魂附体、轮回转世、巫术作法等封建迷信思想”、“暴露侦查手段、侦破细节,可诱导罪犯掌握反侦查手段”等内容。(原题:电视剧通则曝光封建迷信思想诱导犯罪剧情不得出现行业新闻——来源:如皋商务信息网-网易)

2016-03-03 09: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