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央广时评:雇佣童工,企业家的良心何在?

2016-11-22 13:52:00 来源:央广网

  近日,网上有视频揭露了江苏常熟一些服装厂仍有雇佣大量童工的现象。如果视频属实,那么视频中的画面给受众带来了直接的刺激,看着那些稚气未脱的孩子在缝纫机前辛苦劳作,每个有良知的人都会感到阵阵心痛。

  雇佣童工曾经是资本主义在早期发展中的丑恶现象,在十九世纪英国小说家狄更斯的作品里,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资本家残酷榨取童工的悲惨场景。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不人道的童工制度早已被发达国家废弃。

  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一些南方沿海地区的私营企业也出现过雇佣童工的现象,随着政府逐步健全完善用工制度,该问题受到了明显遏制。倘若如今在一个经济发达地区又出现大量童工,那就表明在私营企业用工方面,政府监管有时还存在某些漏洞。

  一些企业之所以敢违反劳动法规雇佣童工,一个直接的原因是为了减轻用工成本。在目前全社会不断完善用工制度的背景下,雇佣一个成年工人,除了支付工资以外,还必须为其缴纳各种社保费用。雇佣童工不仅薪水支出低很多,而且不缴纳五险一金。

  最近几年,随着经济转型的推进,哪怕在常熟这样的发达地区,企业也面临很多困难。政府正千方百计地帮助企业减负,但无论如何,企业不应该贪一时之利,昧着良心雇佣童工。经济的发展如果伴随着对少年儿童基本权益的侵犯,则有悖于基本的社会伦理,为现代文明所不容。

  中国经济总量已经雄踞全球第二多年,如果童工现象死灰复燃,表明经济发展实现“以人为本”的道路还有一段距离要走。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每一个人获得幸福,尤其是让每个孩子享受幸福童年,而不能过早背负起生活的重担,成为企业主谋取不义之财廉价工具。而地方政府没有及时发现和铲除,对于地方管理而言无疑是一个失分,表明执政能力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如果经查实,只是个别现象,也应引起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早进行整治。(文/刘阳)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童工;雇佣;企业家;良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雇佣童工作坊工头被控制 4名童工妥善安置

原标题:江苏常熟雇佣童工作坊工头被控制 4名童工已妥善安置  昨天,有媒体曝光常熟某服装加工作坊非法雇佣童工。

2016-11-22 13:37:00

长春市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行动

记者从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针对学生暑假期间这一时间节点,为了严格打击招用童工、非法使用童工、拐骗童工行为,切实维护广大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2016-08-09 17:30:37

外媒称亚太地区童工超1亿 为世界各地区之首

据瑞联稚博网页公布的消息,2016年初,亚洲9个国家的557位审核员参与了瑞联稚博的一项有关童工的问卷调查,其中的40位审核员接受了深度访谈。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27日报道,这些审核员大都来自生产领域,其中多数来自中国(385名),其余的审核员位于印度、孟加拉、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和马来西亚。

2016-06-27 17: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