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央广评论:铲除“港独”求发展

2016-11-08 18:00:00 来源:央广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内容的解释,明确了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含义,得到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欢迎和支持。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香港基本法是保证香港长治久安的重要法律。我国宪法第六十七条第四项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具有解释法律的权力,香港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条第一款规定,香港基本法的解释权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宪法和基本法的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可以在必要的时候、对基本法的任何条文作出解释。

  纵观释法全文,每一项解释都有理有据,在程序上完全符合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其他法律的规定,有利于香港特区各级司法机构的正常运行,更有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

  香港要发展必须稳定,而“港独”只会导致社会动乱,他们大闹立法会,公然用违法的手段侮辱国家和民族、严重阻碍香港立法会有效运作;曾几何时,他们鼓动不明真相的人走上街头,围堵政府部门,甚至制造非法“占中”以及旺角暴乱,严重干扰了香港市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迟滞了香港的经济发展。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都不可能在动乱中得到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更不会得到提高。“港独”行径严重冲击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对国家主权、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破坏了香港的发展稳定,违背了包括香港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已经引起了广大香港市民的担忧。在香港历史进程的关键时刻,全国人大常委会果断释法,打击“港独”,切断乱源,是必然而且唯一可行的选择。这才是真正为香港社会好,为香港人民好。

  “港独”分子具有很大的欺骗性,他们追求的极端自由给香港社会带来动乱之害,侵害了大多数市民的利益。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明确了基本法规定的法律界限,维护了基本法的权威地位,让模糊的认识变清晰,让法条的内涵更明确,这是维护香港大局稳定作出的必然选择。铲除“港独”之祸,香港人民才会回到安定康宁的生活,回到一个有秩序的社会,经济才能发展,人民才能幸福。

  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是全国人民所愿,是香港民众所需,我们期盼香港市民在秩序井然的环境里,在和煦的阳光下,与全国人民一道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安享美好的生活。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央广;港独;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央台在会宁县会师中学展开“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2016-10-25 17:41:0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兰州广播电视台业务交流活动

2016-10-25 17:28:00

央广播音员主持人导师计划正式启动

为了传承央广的财富,加速中青年播音员主持人的成长步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主持人导师计划今日正式启动,台长阎晓明出席活动并为此次受聘的导师颁发聘书,副台长赵忠颖主持启动仪式。

2016-10-17 19: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