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大家谈:善用网络在与时俱进中完善新型治理

2016-10-11 11:01:00 来源:央广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9日下午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此次会议再一次明确了互联网在变革中的特殊角色,它带来的是经济社会的剧烈革新,并加快了一系列发展方式的改变。值得注意的是,它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影响已日益凸显。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这给国家未来发展指明了一个方向,更体现出国家治理正与时俱进,以互联网为载体,逐步发展并开启新型治理方式的转变。

  习总书记曾论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适应时代变化,既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又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目前互联网现已进入人类发展中的方方面面,使生产力进一步发展,也带来了思维方式的改变,而网络大数据建设正是对现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改革方式之一。它是对传统治理方式的革新,对于经济社会事务具有更强的洞察力与发现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概念中,将以往通常使用的“管理”改为“治理”,正是一种转变。其有利于促进社会参与、激发社会活力,更好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并使相应的国家和社会治理创新的外延得到极大拓展。这一概念,强调的是社会各类主体在国家和社会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与总书记此次讲话相得益彰。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互联网的高度开放性与参与性,使各社会主体,特别是网民能更好的参政议政,表达意见想法。这样民意上了网,也就有了更好的社会共识。政府治理与社会共识也就产生了互动。

  古人云:“明分职,序事业,材技官能,莫不治理。”而为人民谋福祉始终是国家治理的终极目标。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0亿,这是一个机遇。要集思广益,强化互联网思维,为转向新型治理夯实基础。(彭磊)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网络;强国;治理;习近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公布老赖511万例 1236家金融机构开通网络冻结

全国公布老赖511万例 1236家金融机构开通网络冻结,记者刘子阳“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自推出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511万例。截至2016年9月25日,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中300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开通网络查询功能,123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通了网络冻结功能,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通了扣划功能。

2016-09-29 07:33:00

网络文艺评论要先刷“网感”

一年一度的影视暑期档已经结束,今年的情形分外纠结。与此相反,视频网站7月剧流量逆势增长42.6%,网络综艺播放量动辄跨越5亿大关,“网生代”的文化消费时代已然来临。当前,青年人群在文化产业链中的角色定位富有建设性和参与感,他们更乐于通过二次创作表达观点,显得生动活泼。

2016-09-27 10:49:00

中国网络文化传播峰会召开 商讨互联网时代的文化自信

为期2天的中国网络文化传播峰会今天在长春闭幕。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文化自信”的峰会主题,各方与会者探讨了中国传统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的传承与构建文化自信的新途径。

2016-09-24 17: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