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一句“女儿很棒”,棒杀了文明素养

2015-10-05 14:01:00 来源:荆楚网

  3日下午,一名家长满脸笑容拿着相机对着正在拿白菜喂鹿的女儿照着相。为了捕捉到女儿喂鹿的镜头,这名女游客不断从书包中拿出胡萝卜、白菜等“零食”吸引着鹿的注意。看到女儿不断地投喂动物,这名家长拍手叫好鼓励,并且用手机不断拍照。“做的好,女儿很棒。”(10月4日《北京晨报》)

  “十一”期间,带孩子游园成了不少家长的选择。但在游园期间,投喂动物、攀爬刻字等不文明行为却屡见不鲜。可不,这位年轻的母亲,为了捕捉“美好的瞬间”,竟然鼓励女儿以胡萝卜、白菜等“零食”去投喂鹿。家长游园如此教育孩子,真的让人无语。

  孩子不是“金丝雀”,不能总是关在家里“笼养”着,否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家长利用节假日多带孩子到外面走走,绝对是大好事一件,尤其是让孩子到公园、动物园、植物园去游玩,更能培养孩子亲近大自然、亲近野生动植物的意识,开阔眼界,陶冶情操。但作为家长来讲,游园莫忘文明,别让不文明的言行“游”坏了孩子。

  这位年轻的母亲,只想给女儿留下游园的“美好的瞬间”,于是便罔顾动物园禁止游客随便投喂动物的规定,极其自私的拿出随身携带的胡萝卜、白菜等“零食”投喂鹿,让鹿配合着摆几个可爱的“造型”。殊不知这样做,会教坏了孩子。随意投喂动物,是一种极不文明的旅游行为,孩子年幼无知,做家长的岂能不知?家长鼓励孩子投喂动物,岂不是鼓励孩子也做不文明的游客?要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不恰当言行,对孩子会产生莫大的影响,长此以往,孩子将会“正才不足、歪才有余”。

  另外,随意投喂也会害了动物。动物园中,游客“你投我投大家投”,势必会造成动物暴饮暴食,使其胃及消化系统负担加重。近些年来,不时有珍贵的野生动物因游客肆意投喂而生病甚至死亡的报道。喜欢动物没有错,兴致勃勃的观看动物进食时的萌态也没有错,问题是别让自私伤及动物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随意投喂还会向社会传递负能量。少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有时会形成破窗效应,感染文明者也好奇的去不文明一回。这位年轻母亲的“破窗”之举,无疑是在向其他游客传递不文明的负能量。

  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只孤岛,只有彼此遵守社会规则,才能成其为一片大陆。这位年轻母亲的一句“女儿很棒”,棒杀的不仅仅是孩子的文明素养,也棒杀了自己的现代公民身份,棒杀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稿源:荆楚网

编辑:王晶晶

关键词:投喂;家长;女儿;游客;游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匈牙利警察“投喂”难民如喂动物遭批:不人道

京华时报讯一段拍摄于匈牙利与塞尔维亚边境地区一座难民营的视频近日在互联网上引发不小争议。这段视频拍摄于匈牙利南部边境勒斯凯地区的一座难民营,由前去提供志愿服务的奥地利女子米夏埃拉·斯普利曾多费尔9日秘密拍摄。

2015-09-13 05:59:00

南京动物园动物因游客投喂太多食物被关"小黑屋"

国庆假期期间,不少人因为暴饮暴食患上了各种肠胃疾病,而动物园的动物们也不安生。”  为了保证动物的健康,国庆节期间,饲养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全都分布在场馆外围,就是为了随时提醒游客,不要投喂食物。

2014-10-08 09:40:41

半小时20多人投喂 动物园部分动物被喂出“假日病”

暑假期间,众多的家长和孩子走进动物园,亲近自然,养成爱护小动物的习惯。记者在熊山、鹿苑、羊驼等兽舍看到,投喂动物的现象很普遍,而且多数发生在带孩子游玩的大人身上。

2013-08-08 11:01:1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