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拒绝“修昔底德陷阱”,习奥共划底线

2015-09-26 09:36:00 来源:环球时报

  习近平主席24日抵达华盛顿,当天晚上到25日全天,是这次国事访问的最高潮。整个访问的内容十分丰富,但最突出的看点可以总结为三个,一是习奥小范围会谈和晚宴。二是国事访问的全套仪式。三是访问达成什么直接成果。

  舆论一般容易注意第二及第三方面,因为它们最看得见,摸得着。但仪式重在不出纰漏,访问成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国各领域团队早就开始准备的质量,实际在访问期间发生的重头戏还是两国元首直接交流,尤其是小范围会谈。

  这两年中美双方外交界有个共识,那就是多为两国元首创造小范围、长时间交流,外交内政什么都可以谈。这样一是有助于建立、加强个人信任,二是可以促进双方深入了解对方政策。所以就有了庄园会晤、瀛台夜话这样的安排。

  24日晚上习奥长谈3个多小时,内容不可能全部透露。25日上午习奥又有小范围会谈,时间加起来远超大范围会谈。中美元首的深入交流不断延续,这为两国避免严重战略误判提供了一项关键保障。

  习近平在西雅图率先提出世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奥巴马随后表示他也不认同“修昔底德陷阱”。两位元首针对的是,两国战略界和舆论界有着这方面难以克制的心理倾向,我们要说,美方的这个问题尤其严重。对中国人来说,听奥巴马说美国欢迎稳定、繁荣的中国和平崛起,总会将信将疑。反过来可以想象,中方关于和平崛起的真诚表白,到了美方那里会被打多少折扣。

  但是奥巴马接了习近平的话,明朗地说出他不认同“修昔底德陷阱”,这表明他同意与习近平共同划定中美关系的底线。奥巴马虽然没有高调响应“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主张,但他实际响应了这一主张最关键的内容。中美领导人等于向世界宣布,这两大国决不会走向“修昔底德陷阱”所指的那种战略冲突。

  美国历史上有过3个敌人,德国、日本和苏联。美国都赢了它们。但同三国比起来,中国最让美国看不准。它看不透中国的国家性质,比如中国的块头比德日大得多,中国的效率又比苏联高。还有一点很重要: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美同中国的利益关系远大于它同任何盟国的利益纠葛。

  中国仍在继续发展,尽管这两年速度比前段时间有所放慢,但中国学者金灿荣估计,中国中产阶级要比通常估计的3亿这个数字大,可称为“富豪”的人数也应是千万级的。他认为这些被低估的数字意味着长期旺盛的需求,而中国的生产和供给能力又很强大。金表示相信,中国经济保持高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毫无悬念。而且学术界多年投入,如今也是知识的爆发期,技术升级不可阻挡。这些带给美国的担心是情不自禁的。

  然而这次访问再次显示,中国实现了对来自美国担心的较好处理,中美在为避开“修昔底德陷阱”迄今实现了历史上大国之间最好的互动。

  中美在网络安全、空中相遇时的行为准则、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达成新的共识。至于围绕人权的争议,并非中美之间的真正热点,奥巴马在联合记者会上针对这个话题说了一番话,那些话对美方的实际价值是提供给舆论的观赏性。

  或许中美民间也需为两国绕开那个大国间的陷阱多做贡献,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则是:多给自己的政府一些授权和空间,使两个国家能在一时解决不了的难题上相互做些妥协。

  原标题:社评:拒绝“修昔底德陷阱”,习奥共划底线

编辑:王晶晶

关键词:修昔底德陷阱;会谈;社评;元首;美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主席西雅图讲话回应了关切传递了信心

习主席西雅图讲话回应了关切传递了信心,习主席巧妙地重新诠释了“修昔底德陷阱”,指出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习主席的讲话从梁家河变迁的一个真实的“中国故事”说起,传递了三层涵义。

2015-09-24 22:35:00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重大意义”——访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

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著名国际关系学者、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奈表示:“习近平主席是强有力的领导人,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2015-09-17 18:45:00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收官 专家:有助于走出修昔底德陷阱

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就是一方的强大导致另一方的恐惧,由此付出的反应,最后导致冲突或战争。国际观察家注意到,目前中美关系呈现友好合作与矛盾冲突共存的两面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认为由于前一阶段这种两面性比较突出,使得此次对话更显重要。

2015-06-25 08: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