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银行卡暗自收费凸显“霸王心态”

2015-08-05 09: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4年2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银监会发布《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其中提出: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该通知已于2014年8月1日起执行,至今已满一年。不过,新政策的执行并不意味着已经不用缴纳这些费用。(8月4日《证券日报》)

  通知已执行一年有余,但部分银行依然我行我素,暗自执行收费政策。即便,有的银行为客户开展免费卡办理服务,也没有充分及时给予释明,而是由客户主动提出申请。那么,当客户不清楚免费规定,就意味着客户只能被蒙在鼓里,成为名副其实的“冤大头”,银行卡的管理费、年费依然需要缴纳。

  一则通知,已然将银行卡免费的情形、种类、办理程序等等,予以清晰的载明。但是,面对规定通知,某些银行工作人员却以难度大、不易操作等搪塞。那么,办理一张免费的银行卡,难道真的这么难吗?一方面,只要具有服务意识,通过各种手段和方式予以释明,客户自然会明白应享有的权利。另一方面,从技术层面来看,办理免费银行卡,简单快捷,并不存在障碍和掣肘。

  其实,之所以银行方面对办理银行卡不主动,甚至缄口不言,无非就是“霸王心态”在作祟。众所周知,银行财大气粗,且具有垄断属性,客户与其相比之下,往往处于劣势地位。那么,在先天性优势面前,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对话权,则被银行所主导,怎么做、如何做依赖于银行单方面意思。秉持盈利思维,看似不多的客户个体管理费、年费等,对于银行来说却可以不断累加,银行自然不愿舍弃嘴边的“唐僧肉”。

  进一步来看,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发布的通知,缺乏强制力,从而怂恿了某些银行的“霸王心态”。通知中的内容,只是就银行卡免收管理费、年费做出了说明,但并不是硬性的,没有就问责方式和手段做出具体规定。也就是说,即便银行怠于开展免费服务,也不会受到惩罚和问责,通知规定对银行来说无关痛痒。如此之下,在巨大的利益面前,银行自然倾向于选择利己方式,争取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

  应该说,银行业存在“霸王心态”由来已久,而银行卡暗自收费,只是一个缩影。一张小小的银行卡,表面上是银行工作人员疏忽所致,而本质上却是服务意识淡化、服务宗旨缺失的体现,而“霸王心态”更是清晰可见。从这个方面而言,要想真正杜绝银行业的“霸王心态”,就应该引入竞争机制,促进各银行之间的合法有序竞争。同时,还应该完善和细化问责机制,对于类似暗收银行卡服务费、年费的做法,给予严厉的追责处理。 

  唯有如此,才能让客户在银行面前拥有平等对话权,敢于和善于与银行博弈和叫板,从而真正铲除银行“霸王心态”的滋生土壤。(刘建国)

编辑:高杨

关键词:银行卡;霸王心态;收费政策;证券日报;唐僧肉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