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对谣言的纵容 就是对真相的犯罪

2015-03-19 17:42:00 来源:央广网

   

  李光耀资料图

  央广新媒体特邀评论员 | 北晚报哥 

  昨晚,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李光耀估计一直在打喷嚏,如果身体状况还允许的话。最初的谣言,来自一个冒充新加坡总理公署网站文告的截图,称李光耀已经逝世。

  我还在同病魔作斗争,你们却提前宣告我告别人世。如果重病中的李光耀看到这条假消息,不知内心会作何感想。至少从旁人的眼光来看,这样的行为太不厚道。

  如果传播谣言的仅仅是个人行为,我们可以归结为个人素质太差,或者是业务水平太低。但是,问题往往就坏在“但是”上面,国内影响力较高的部分媒体,竟然齐刷刷落入了传播谣言的陷阱。

  此情此景,让笔者想起了当年陈佩斯小品《主角与配角》里的那句经典台词:没想到啊没想到,以前一直以为像我这样尖嘴猴腮的人会叛变,没想到长得浓眉大眼的人居然也叛变了。

  “假新闻”还不止于此。

  沈阳一家浓眉大眼的媒体,在报道CBA总决赛第4场的新闻时,竟然从网上找了两张中超群殴的老照片,说这是当天比赛中京辽球迷打架的现场情况。专业媒体的职业竟然如此炒作,让人惊诧。

  炒作的“利器”在一些人看来,屡试不爽,但真相永远遮不住。在去年一度很火的“冰桶挑战”游戏中,向来高调的陈光标不甘落后,标新立异地在冰水里浸泡了30分钟,并扬言,谁要打破他的记录,他就捐款100万。

  对标哥的挑衅,多数人一笑而过,觉得只是游戏而已。然而,偏偏有人很任性,而且,他的工作跟性有关,他就是湖南性学泰斗文德元。

  文老师用小白鼠做了个实验,发现在0.12摄氏度的冰水中浸泡不到5分钟,小白鼠就失去了生命体征。照此推理,陈光标在冰水里浸泡了30分钟还活着,堪称人类的奇迹。

  在真相面前,陈光标不得不承认自己当初在冰块下面放了50摄氏度的热水——名副其实的冰火两重天啊。

  连着说了3个造假的新闻,而且是在一天之内发生的,传播范围相当之广,由此可见,谣言和炒作的杀伤力巨大。

  “三人成市虎”的典故大家应该都知道。一个人在集市上说老虎来了,大家还比较淡定;第二个人也说有老虎,人们开始有些惶恐了;当第三个人说有老虎时,人们立马四处奔逃谈虎色变。网络时代,人们能轻易获取和传播大量的信息,往往一人就能成市虎,这无形中降低了谣言传播的门槛。

  过去,在传播领域,广播、电视和报纸一直占据主导定位,是当仁不让的主角。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尤其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人人都是自媒体。而且,网络媒体和自媒体,今后极有可能成为新的主角。

  但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都得遵守游戏的规则。同样,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既然是媒体,就应当承担媒体所需要承担的责任。媒体的底线只能是,而且必须是报道真事说真话。

  毫无疑问,互联网给每个人都提供了发声的平台,但在我们享受言论自由的同时,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谣言止于智者,谣言也止于真相,但归根结底,谣言需要用法制的力量来惩戒。因为,对谣言的纵容,就是对真相的犯罪。

编辑:李晓玉

关键词:谣言;被去世;媒体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