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两会时评]改革2.0时代 行胜于言

2015-03-15 09: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新媒体特约评论员 | 王健

  2015年全国“两会”闭幕,一场治国理政的“头脑风暴”就此画上了句号。本届“两会”,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来高度概括: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精彩、汇聚发展共识、展现中国形象。

  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宪法》赋予了人民代表监督政府的神圣权利,因此在会议期间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是人大代表不可推卸的职责。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认真审议和讨论报告,提出建议意见,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这是“规定动作”。

  就治国理政提出建议和意见,把在基层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来,这是代表委员的“自选动作”。本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收到522件议案,其中在调查走访的基础上提出的建议占到了3/4,含金量颇高。本届政协大会共收到委员的提案5857件,讨论基础上形成共识的集体议案比例较以往有很大增长,说明头脑风暴中许多委员达成了一致意见。

  常言道“三个臭皮匠顶上一个诸葛亮”,每年“两会”都是凝聚共识的重要契机。十三亿中国人只有心往一处想,才能劲儿往一处使。今年“两会”,会场内的代表委员和会场外的百姓联动,我们比以往更加清楚我们要做什么、怎样才能实现目标。“四个全面”的理论共识业已达成,行动力将是成败的关键。

  当然,“两会”也是观察中国变化的一个窗口。多场记者招待会上,从不缺少的是外国记者的面孔。今年大会开幕前,德国学者曾说“世界的未来要看中国,中国好世界就好”。当然,夸奖的话我们不必太当真,但中国已成为世界14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几十个国家的第二、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的未来与世界的未来紧密相关。通过“两会”这个窗口,世界了解了中国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中国的形象更加清晰。

  一场治国理政的“头脑风暴”过后,我们该做些什么?站在公元2015年的历史坐标上,中国将向何处去?《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面对着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瞬息万变的国内形势,中国这艘大船能否迎着风浪、直济沧海?

  去年,人们常提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句话——“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今年,舆论场中人们常提起另一个词——“马上就办”。无论哪句话,意思都是相同的:行动力决定影响力。正所谓“一打纲领比不上一个行动”,改革2.0的时代,行胜于言!

编辑:朱虹

关键词:改革;两会;代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