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多地高速口对来自郑州、洛阳、许昌等地货运车辆一律劝返的情况不断出现。这让部分物流企业和群众颇为无奈,担心“一律劝返”或致部分生活必需品供应紧张。目前,河南省商务厅已发布紧急通知,严禁各地对生活必需品保供车辆进行“一刀切”。

从社区管理“一封了之”、人员返乡“一赶了之”,到此次物流货车“一律劝返”,我们看到,疫情下的“一刀切”情况并非个例。为了彻底阻断病毒传播,“一刀切”政策一定程度上能够体现防疫态度的坚决。但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一刀切”背后是否有“不作为”“图省事”思想在作祟?

对比此前引网友点赞的“无锡火车站特设无健康码通道”“浙江为近400滞留考研生从全国调卷”等人性化举措,“一律劝返”“一赶了之”显然不妥。“严防死守”不等于“层层加码”“冷酷无情”。“一刀切”看似力度大、见效快,本质却是漠视群众个性化需求,有悖于生命至上、精准防疫服务理念。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各地“严防死守”确属必要,但谨慎的同时要注重严之有理、严之有方,要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更要切除个别干部的“惰性”。唯有从现实出发,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慎终如始、灵活周到、科学有效的措施才能迅速扭转局面,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央广网评论员 关灵子)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