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瘾或沉迷网游,并不只是未成年人要面对的问题。近日有新闻曝出,一位校长沉迷网游,充值3000万购买装备、打怪升级,并为此在几年间以诈骗方式骗取5000万元,最终选择自杀的方式终结生命。

荒诞的人生剧本让人瞠目结舌,惨痛的人生教训则让人唏嘘不已。有些人乐于在电子游戏建构的虚拟世界中追寻快感、掌控感和自由感,这本无大问题。关键在于,虚拟与现实的边界线划在哪里?游戏可以打,但游戏人生不可取。虚拟世界不等同于现实,不管在虚拟世界中打造出怎样心仪的人设,投射了怎样的情绪,都不能“入戏太深”。

随着电子媒介更深层地植入日常生活,网络游戏等娱乐正在以强有力的方式影响着我们的精神世界,简单粗暴地将人与网络游戏隔绝开来早已不合时宜。如何与网络游戏相处,如何在虚实交织的世界中自处,是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题目。前段时间,针对未成年人的“加强版”网络游戏防沉迷措施发布,并被冠以“史上最严”的称号,传递出的信号不可谓不明。防沉迷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这场未竟之战中,成年人作为拉锯的一方亦应将自身摆正,审视个人需求与生活语境,增强抵抗沉迷的心力。与此同时,监管亦该尽责、平台亦该自律,协同应对网络游戏沉迷之困。(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