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招聘广告引发众怒。某内衣品牌在官方微博发布的公告中,办公地点标注为:上海徐汇法租界。有网友表示,租界背后是屈辱的历史,与“浪漫”毫无关系。

在中国近代史上,帝国主义列强通过不平等条约强行在中国获取的租借地被称为“租界”,其区域内行使独立的行政、司法体系。“租界”不仅是特权的代名词,也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屈辱与抗争。“租界办公”竟成为个别企业抬高档次、博取眼球的招聘噱头。这种美化耻辱,甚至将耻辱当荣耀、不顾民族感情的行为,实在令人不齿。

无论是此前《时尚芭莎》将“健康码”称为“良民证”,还是无印良品活动文案中的“在法租界梧桐树夹道间慢跑”,抑或是此次事件,都暴露出个别企业不懂历史、忽视历史的现象并非偶然。历史面前,一句轻飘飘的“无知”不是“以身试法”的挡箭牌,草草一句道歉并不能弥补已经伤害的民族情感。忘记过去就是背叛,历史不容“无知”,个别企业不仅要补补历史课,更要补补良心课。

历史是一面镜子,只有了解过去,才能看清未来。常葆一颗敬畏之心,是我们面对历史应有的态度。(央广网评论员 关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