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妇联近日透露,拟向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完善家庭政策、优化生育环境,包括增设夫妻共用育儿假,强制男性休假不少于育儿假的1/3。

  这是一个令人期待的探索。可以预见的好处是,男性将更多参与养娃,切身体会养娃带娃的辛苦,也能给孩子更多父爱。对于女性来说,不仅分担出一些家庭压力,也将减少来自职场的性别歧视。

  而对于这一建议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提升生育意愿,还要打上一个问号。生育意愿低,可能跟思想观念、经济状况、家庭环境等有关,现实情况是,很多育龄夫妻的焦虑集中在生出之后未来的养育上。生娃容易养娃难。以上学为例,一些城市教育资源紧张,异地户籍孩子在入学、考试等方面面临着一些困难,纳税地、社会保险等各种门槛和复杂的手续材料让家长想想就头疼,某一个细节没有考虑到,就很可能影响孩子的前程。而40多天的男性强制休假,难以解决这些深忧远虑。因此,在完善“生”的政策的同时,必须破解“养”的难题,配套更多措施,提供更多保障,消除育龄夫妻后顾之忧,使他们更多感到幸福而不是烦恼和压力。(央广网评论员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