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在餐厅使用手机扫码点餐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这一技术的目的是优化顾客的就餐体验,提高了点餐的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餐厅的运营成本,可谓双赢。

  但是,有的餐厅却因此取消了人工点餐的服务,强制要求顾客点餐必须通过手机扫码进行。这不仅给部分对手机功能不甚精通的顾客带来了困扰,顾客也无法就餐品的具体情况进行沟通询问,餐厅的服务质量大打折扣,也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另外,用手机点餐时,大多点餐平台都需要关注餐厅的公众号、小程序,有的还要用微信或者手机号注册会员,吃过一次饭之后,顾客的手机号、微信号、地理位置等信息也被打包收集,手机上隔三差五就会收到餐厅的各种促销活动短信或者微信内容推送,让人不胜其烦,对于顾客的隐私也是一种侵害。

  技术本是为了方便人们的生活,如今却因为“滥用”而给生活添了堵,实在是得不偿失。技术的进步不能脱离人性化的服务,对于这种强制的“技术使用”,消费者应该有权说“不”!(央广网评论员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