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冬天显得格外寒冷。1月7日,北京迎来了1966年以来最冷的早晨。而在距离北京300公里的石家庄,全体人民正一起,奋力开展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河北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石家庄此次疫情呈现家庭聚集性特点,病例集中在农村地区,短时间内出现了大量病例,为流调溯源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河北的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关乎当地的社会民生,对于首都北京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疫情发生地石家庄地处交通枢纽,只有遏制住疫情,才能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然而,目前的病例数量增长迅速,病例源头尚未可知,需要在几天时间内完成全市千万人的核酸检测,既要控制人口流动,阻断疫情的传播途径,还要保证人民生活平稳有序,物资供应能满足群众的日常需要。这些都对医务人员、检测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志愿者的工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寒潮天气的到来,更是增大了消杀的难度。因此,需要各方配合,有序行动,必须尽快查到传染源,切断传播链条,将防控网织密织牢。控制住疫情的蔓延扩散,不容许有丝毫迟疑。

  在疫情防控具体措施方面,火车站暂停进站乘车;地铁调整发车时间,客运总站停运;学校暂停线上线下课堂教学活动;各小区原则上只保留1个出入口;对防控疫情不力的工作人员进行问责……一系列措施的接连出台,显示出当地打赢这次疫情阻击战的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战疫必胜,我们一定能度过寒冬,迎来暖阳。(央广网评论员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