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来,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局部地区集中暴发。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同时,也时有几声不谐略显刺耳。

  有人辱骂防疫人员、不配合流调;有人特权思想作祟,不配合防疫要求登记身份,企图通过打招呼的方式谋求方便;有人使用“模拟健康码”,给抗疫添乱;还有的地方测温记录缺失、“一米线”形同虚设……

  桩桩件件,折射出的是抗疫战绩整体向好的情况下,一些干部群众对于防疫认识不足、疏于防范。他们或是觉得疫情虽有但离自己很远,或是认为防控措施给生活带来了不便,或是侥幸自己一个人的偶尔违规不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但是必须警惕的是,国内本土确诊连续三天破百,全球出现至少7种变异新冠病毒蔓延70国。疫情并未远去,仍在虎视眈眈,哪怕只有一丝丝懈怠,整体疫情防控工作都有可能陷入功亏一篑的境地。经过与病毒一年的艰苦鏖战,我们取得如今的成绩不容易,怎能因小失大,在小河沟里翻了船?

  疫情防控重如山,切莫松懈等闲观。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需要每个人的支持。只有每个人都有全局观,将个人的小不便让位于社会的大安全,才能彻底战胜病毒,共同迎来和煦的春天。(央广网评论员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