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10日召开会议强调,疫情之下,要引导错峰避峰出行,切实推动削峰控量。

  疫情未发生时,每当在春节、国庆、五一等民众出行需求旺盛的节假日,“错峰”就常被提及,一些鼓励政策也陆续出台,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错峰出行。这对于缓解交通、旅游景区的压力具有积极意义,也可以为个人节省时间、金钱和精力。但我们也要看到,节假日一些景区、车站依然人满为患,尤其是春运期间,大家不辞辛苦也要赶着高峰出行,既因为中国春节家庭团聚的民俗,也因为个人、单位、交通部门、景区之间缺乏有效的协同,就比如,民众个人有错峰出行的意愿和安排,但用人单位却未必能错峰放假,“错峰”变成了一厢情愿。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春运极速“刹车”,现在看来,今年春运形势也不容乐观。错峰避峰出行、削峰控量,势在必行。抗疫实践证明中国人民具备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的团结奉献精神,积极配合“错峰”春运必将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同时,把“错峰”春运落到实处,亟待各方协同。

  令人欣慰的是,多地已发出“就地过年”倡议,也出台了相应政策,比如发放补贴、红包、旅游景区打折门票等,鼓励外来员工避开春运高峰,就地过年,这是一个好的迹象。其他方面,用人单位也可以根据工作实际情况,探索更弹性、更灵活的休假方式,在疫情之后给员工探亲出游的机会。而交通运输部门则会强化信息对接,科学调配运力,提供更为细致周到的出行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多方协同发力,就会让大家乐于“错峰”、安全“错峰”,无论身在何处,都能过上一个温暖幸福年。(央广网评论员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