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节的杭州,烟雨蒙蒙。

  坐在开放式的会议厅里,方毅着装简单,言辞像这个季节江南的雨,不紧不慢,沉着有力,冷静克制。方毅结合专业知识,深入浅出,用我们外行人能够听懂的话,谈论他的专业,讲述他的创业故事。

  前不久,这位“80后”企业家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一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

  “我们公司有一间会议室,挂了40多个各年代手机,这些手机见证了我和团队的创业史。”方毅是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出生于温州,毕业于浙大。“在西湖区学习、工作,一直被特别的创业氛围笼罩着,所以我骨子里就流淌着创业热血。”

  初创

  2005年,方毅创业的第一个洞察来自于当时的手机。“当时我还在浙大上学,和两个同学正在喝咖啡聊天,聊着聊着就提到,手机丢了通讯录就没了,所以就想了个点子,看能不能在充电的时候备份到充电器上,充电器总不容易丢。”这就是后来的“备备”。经过一段时间的开发,方毅团队最终开发了一个可供1000多种型号手机,40多个手机品牌适用的备份软件,方毅和团队也就此挖到了第一桶金。

  但“备备”成功的喜悦,持续不到两年。2007年11月,大洋彼岸的谷歌宣布,一个基于Linux平台的开源手机操作系统诞生,这个被命名为Android(安卓)的系统,彻底改变了手机行业的格局。

  智能机时代即将到来,通讯录备份变得更加简便。这时摆在方毅面前有两个选择,要么放弃“备备”,转战软件,要么将“备备”卖到尚未使用智能机的市场。

  当时,方毅有一个想法。做一个手机搬家软件,“商业模式我都想好了,当用户把‘备备’连接上新机时,弹出一个界面告诉他,之前他常用的软件是哪些,是否需要一键下载,那时候的App下载基本都是收费的,我们可以和App运营商谈合作。”

  但公司董事会却并不赞同方毅的思路,转而与南非三大运营商谈妥“备备”的合作计划,10个月后,“备备”在非洲彻底产业化。

  积淀

  “个信”是方毅的第二个创业项目,诞生在2009年。那时,苹果手机刚进入中国不久,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人际通讯中最常用的就是短信。以手机号为ID,以通讯录为好友列表,以短信界面为载体,“我们把塞班、安卓、IOS等7个平台都做了适配,不同平台间的用户,可以通过‘个信’进行免费聊天”。

  方毅当时还思考过如何能更精准地触达用户,他的解决方案是,当双方用“个信”互发了三条消息后,App才会弹出推荐安装的提示,而用户在安装“个信”后,每多发一条短信,底部都会提示:“个信”又帮你省了0.1元。这一思考,也为后来让方毅功成名就的产品“个推”,做了策略铺垫。

  但2011年微信横空出世,语音+社交两大功能让它大获成功,不到一年时间,用户量破亿。“个信”和其他相似的社交软件,很快被踢出局。

  第二个创业项目面临失败。方毅公司人数从130人锐减到30多人,这是创业以来的唯一一次重要裁员。

  还好那时候员工大部分是开发客户端的,市场上非常稀缺,很快找到了工作,剩下有30多个人接了很多外包工作,先在那里干活,剩下二三十个人,转型做App消息推送,也就是“个推”。

  “个推”缘起与朋友的一次闲聊中,方毅得知阿里巴巴当时想做关于商品物流的实时推送,但因为流量和电量消耗过大,放弃了。推送技术对于“个信”来说,恰恰是看家本领,“个信”一个月的推送只需消耗用户0.8M的流量,远低于40M的行业普遍情况,每日的耗电量也仅有2%左右。

  发现了新商机的同时,方毅也熬来了翻身的机会。

  2012年夏天,伦敦奥运盛事开幕前3天,新浪找到了方毅,提出一个想法:在奥运会期间,给每一位新浪微博用户第一时间推送金牌消息。

  久旱逢甘霖,方毅苦心经营多年的推送技术,终于被大公司青睐,团队连夜打通相关技术难点,三天后,金牌消息推送系统按时上线。通过大数据实现精准的推送,让用户在合适的时间,遇到合适的内容。

  这是国内第一次在重大新闻发生后,手机能在第一时间收到通知栏消息推送。有了这次的成功案例,“个推”之名响彻中国互联网行业江湖,订单也如雪花般飞来。

  此后,方毅带领每日互动一路高歌猛进,基于移动互联网领域海量的数据积累与创新的技术理念,在数据智能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在开发者服务领域,每日互动推出消息推送、用户画像、应用统计、一键认证等产品和服务;在品牌营销领域,每日互动为品牌主提供深度人群洞察、精准投放定向等服务。

  作为国内专业的数据智能服务商,每日互动率先实现了数据智能在多元经济的落地应用,引领着产业智能发展的新风向。

  腾飞

  “在创业过程中,坚持是容易的,难的是判断一件事情值不值得坚持。互联网永远在迭代,转型做数据智能就是我们公司的一次迭代,我们抓住了数据智能的时代。”2019年3月25日,方毅领导的每日互动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A股“数据智能第一股”。

  目前,每日互动服务于人民日报、新华社、新浪、网易、滴滴等数十万个App,并构建了移动开发、用户增长、品牌营销、公共管理和智能风控等多领域的数据智能服务生态。

  方毅将自己的创业成就归功于时代赋予的机遇,并常怀感恩之心。方毅说,公司名字“每日互动”就是来源于自己跟团队希望用“科技改变每日生活”的初心,这也成为了每日互动一直积极投身“科技公益”项目的动力源泉。

  每日互动每年还投入作“科技公益”项目,用大数据推送技术为国家“减灾救灾”工作服务,第一时间推送地震预警,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今年新冠肺炎防疫期间,每日互动三天时间就组建了“个医”团队,参与大数据防疫工作。“刚开始是希望帮助溯源,我在北京经历过SARS,所以比较警觉,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坚持。前一个月时间,我们团队十几个人不停地写代码,平均每天睡眠不到4个小时,刚开始的10天,人都快疯了,10天过去,居然适应了。”仅仅用7天时间,每日团队参与研发的健康码从杭州走向全国,创造了令人惊奇的中国速度。创业就应该像一条水下的鲸鱼,平时低调,偶尔惊艳,鲸鱼也正是每日互动的吉祥物。(报送单位:浙江省网信办 作者:刘乃武 沈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