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正式通车。从那时起,无论是风雪弥漫的崇山峻岭,还是荒无人烟的戈壁草滩,每隔一两公里就能看到铁路护路队员巡线的身影。他们常年战风沙、斗严寒,克服高寒缺氧、孤独寂寞、补给匮乏等困难,始终坚守岗位,十几年如一日,以赤诚的奉献和辛勤的劳动守护铁路安全通畅。

  次仁桑珠(左)和护路队员向驶来的火车敬礼。(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极目不到边,百里无人烟”“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六月下大雪,四季穿棉袄”,这些都是青藏铁路沿线艰苦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在海拔5200米,含氧量不足内地50%,年平均气温零下2.8摄氏度,6-8级大风常年肆虐的“生命禁区”,26岁的次仁桑珠作为众多青藏护路队中的一员,忍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寂寞和孤独,经历了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和困难,在这里默默坚守了十年。

  次仁桑珠所在的通天河护路大队营区,位于唐古拉山北麓的安多县,青藏铁路从这里穿过全线海拔最高的路段。十年来,他时刻与呼啸的狂风、重复单调的日常和与影随行的孤独作战。16岁以前,他还是一个贪玩的少年,喜欢热闹,热衷探索未知,他从未想过自己能在无人区与铁轨遥遥相望3000多个日夜,过一种与自己想象中截然相反的生活。他不是没有想过放弃,他曾经也尝试逃脱,但是母亲的一席话点亮了他:“如果在护路队坚持不下去,到城市里也做不成什么大事”。他决定跟高原的极境较量,也跟自己较量。

  没有通讯设备,没有任何人往来,枯燥、乏味、孤独,是他生活的主旋律。苍茫之中,偶尔能与之相伴的只有秃鹫、老鹰和藏羚羊。每天固定的列车经过,是他唯一能有所期待的事。列车过来的时候,他会向火车敬礼,火车司机按喇叭作为回应,这是他一天中最为开心的时刻。在日复一日的站岗和徒步行走之间,次仁桑珠开始学会欣赏这里的景色,开始思考护路工作的意义。“以前对历史了解得太少了,了解国家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后才知道青藏铁路的意义,才懂得这份工作的价值。”曾经贪玩的少年变得平静,识字看书成为他日常最大的兴趣爱好。他慢慢爱上了这里,近处的荒原和远处的雪山都在他的喜欢里变得分外可爱。

  在青藏铁路沿线,像次仁桑珠一样的护路队员还有许多,不管是烈日下、暴雨中,还是漫天飞舞的大雪里,铁路沿线都有他们默默守护的身影。他们怀着对青藏铁路极深的感情,选择与铁轨为伴,与孤独对话,默默无闻在平凡的岗位上、艰苦的环境下,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土地,用青春年华为“天路”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报送单位:西藏自治区网信办 作者:陈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