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穿防护服,两人合力将车门拉开一条小缝,一人逆风站定,用身体顶住车门,另一人再进入从哈萨克斯坦入境车辆的驾驶室内,进行检查。

图片来源:天山网

  4月9日,阿拉山口口岸(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12级大风,新疆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民警姚欣杰正和同事检查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入境车辆。“穿上防护服,兜着12级大风检查来往车辆,感觉自己就像风筝,随时可能飞起来。”姚欣杰说。

  在距离姚欣杰不远处的出入境联检大厅里,他的妻子张晓姣,正在处理着勤务工作,自1月25日以来,夫妻俩一直坚守在边境防疫一线。“我俩坚守在国门防疫的一线,最自豪的就是经常听到有外籍出入境人员为中国防疫工作点赞。”张晓姣说。

图片来源:天山网

  结婚10年 疫情期间才得最长厮守

  “虽然在一个单位,但是这次疫情,却是我们相守时间最长的一次。”张晓姣说。

  自2010年结婚以来,姚欣杰和张晓姣分别在公路口岸和铁路口岸工作,两人工作中很少有交集,工作地点也不在一起。疫情期间,单位考虑到他们的特殊情况,将夫妻俩调整到同一个工作地点上班,姚欣杰负责检查出入境口岸的车辆和旅客,张晓姣负责上传下达和数据收集工作。

图片来源:天山网

  疫情期间,为了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阻断在国门一线,新疆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采取消毒关口前移、出入境人员无接触式查验等措施。

  “以前,车辆入境后,我们是先检查再进行消毒,疫情发生以来,一入境先消杀,然后再上车检查。”姚欣杰说。

  坚守岗位两个多月以来,让姚欣杰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从国外回来的旅客,在接受检测时与检查员发生了争执,姚欣杰上前安抚,经过15分钟沟通,旅客从情绪激动到认真倾听再到配合检测。“我举了好多例子,引导他认识到如果他不检查,很可能会连累家人生病,慢慢跟他说,他听进去了,就配合了。”姚欣杰说。

图片来源:天山网

  自3月中旬以来,国内疫情好转,阻击境外输入显得尤为重要,姚欣杰和同事们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有重点查验任务时,姚副队长总是让我们担负后台查验,他自己到最危险的实地作业。”执勤二队检查员高健说。

  近日,一名入境货车驾驶员体温高,”我们让驾驶员进入隔离区,不接触其他边检人员,只由一名边检人员穿防护服对他进行护照核验,然后再拿着他的护照进入到大厅查询,看他是否去过疫情严重的国家,整个过程中,只有一位边检人员与发热人员接触,我是副队长,所以这个工作就由我来做。“姚欣杰说。

  同在执勤现场的妻子张晓姣,则会一遍遍帮姚欣杰检查防护服。“我在监控视频上,看着他和司机面对面沟通,然后拿着发热司机的护照去查询,后面又带着司机去做医学检查,心里捏了一把汗,好在经过检查,那个司机只是普通感冒。”张晓姣说。

图片来源:天山网

  工作中,张晓姣根据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先后参与制定了站里疫情防控勤务办理工作方案,并通过网上发布的形式向群众告知疫情期间办理相关业务的方法流程。同时,她还承担起了相关涉疫数据的核查工作,在联检现场应对每一次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老公和他的队友们在前线坚守,我只是尽力做好了自己份内的事情。” 她说。

图片来源:天山网

  坚守中感受祖国强大

  “我家张晓姣同志,工作的时候都好,晚上和孩子视频就掉眼泪。”采访时,姚欣杰说。

  夫妻俩5岁的女儿满满,被留在精河县(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姥姥家,虽距离他们仅1个多小时车程,却也2个多月没见面了。不久前,满满的腿受伤了,和她视频时,张晓姣总想看看孩子伤口,“不看伤口我担心,一看又难受,特别自责。”张晓姣说。

  姚欣杰一边想办法找朋友去给女儿送药,一边安慰妻子,等情况好点,他们就一起回去看女儿。

  张晓姣说,她在与外籍人员沟通中,听到不少人为中国的防疫工作点赞,“他们通过抖音看到中国为防疫而做的努力,对我们的国家表示赞叹,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感到无比自豪,现在女儿的腿已经好多了,我们俩也马上可以回去看女儿了。”她说。(报送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