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蒙牛公益捐助传递人间大爱 3000草原养育孤儿南下寻亲

2017-08-10 09:59:00来源:人民日报

  

  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工业园区内的“草原母亲”雕塑  资料图片

  50年前,他们为了生存北上,来到内蒙古大草原。

  50年后,在蒙牛集团的支持下,他们南下寻亲。

  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3000孤儿的故事,书写着大草原的广阔胸襟和人间大爱。

  北上——

  他们的母亲,叫草原

  上世纪60年代初,新中国遭遇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全国粮食供应缺乏,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几十个孤儿院里,大批孤儿面临粮食不足的威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主动请缨,把这些孤儿接到大草原,分配到牧民家去抚养,并且提出“收一个、活一个、壮一个”的要求。于是,3000名南方孤儿来到内蒙古大草原,被牧民家庭领养,成为“国家的孩子”。

  现年85岁的乌可力老人,对50多年前的那一幕依然记忆清晰。

  当时的乌可力年仅28岁,有一天,他的父亲、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的乌兰夫在家中接到周恩来的电话,说上海、江苏、安徽一带发大水,留下了很多孤儿,能不能由内蒙古解决一些粮食、奶粉等问题。乌兰夫想了一会儿,说:“总理,这些问题能够解决,但是解决完了,孩子们还不是依然没有吃的、没有家?况且现在孤儿院、保育院已经负担很重了,我必须给孩子们找个家,让牧民们抚养孩子,只要有草原,就有他们的吃的,就有他们的家。”

  于是,3000多名孤儿踏上北上的路,他们被安排在草原上的各户人家,自此扎根草原。内蒙古大草原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这3000名孤儿。草原母亲们像对待亲生儿女一样养育他们,教孩子学蒙古语、骑马、打猎,供孩子们上学读书。如今,这批孩子讲着流利的蒙古话,成了草原上的新一代主人,成长为工人、牧民、医生、干部、教师、科学家等。

  爬过生死线,草原在他们人生中最危难的时刻伸出援手,用感天动地的包容让他们活了下来,3000多个生命,因为草原的爱而有了幸福的人生。

  生于南方,他们身上淌着江南的血;长在塞北,耳边吹着草原的风,他们在草原母亲的养育下茁壮成长。从那以后,他们有了新的名字:巴特尔(英雄)、阿庆呼(狩猎者)、阿都庆呼(牧马人)、玛拉沁呼(牧人)……

  时光飞逝,当时的襁褓幼童,已经接近花甲之年,他们在不同的家庭长大,有着不一样的人生,做出了不一样的成就。草原的风霜在他们的脸上刻上了独属这片土地的痕迹,他们说着流利的蒙古语、骑着草原的骏马,奔驰在辽阔的大地上。

  他们的母亲,叫做草原。

  南下——

  他们的谜题,叫故乡

  对这些孤儿来说,“故乡”是一个很复杂的概念。从血缘上看,他们的故乡在江南;从情感上来说,他们的故乡在草原。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的增长,他们越来越想回南方看看,他们的亲生父母是谁,他们出生的地方是什么样子。

  近年来,蒙牛集团出资百万,先后两次赞助了孤儿寻亲团的南下之旅。寻亲活动由北方新报等单位发起,孤儿们的足迹踏遍了马鞍山、宜兴、无锡、上海等南方城市。穿着蒙古族传统服饰,这些草原儿女们切身触摸到了他们出生的这片土地。

  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是寻亲团的第一站。在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工业园区,举行了一场“草原母亲”雕塑落成仪式。寻亲团身着民族盛装参加活动。乌兰夫的女儿、已88岁高龄的云曙碧女士也克服各种困难参加了落成典礼。

  50年前,当一批批的南方孤儿来到内蒙古,是平凡却又伟大的草原人民敞开怀抱接纳了他们。这些草原人民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草原母亲”。

  “草原母亲”的雕像非常简洁:一位慈祥的母亲牵着女儿,充满期待地望向远方。“雕塑落成的时候,寻亲的家庭都非常激动。在雕像揭开面纱的那一刻,孤儿代表忍不住掉下了眼泪。”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党总支常务副书记关英杰说。

  50年之后,找到亲生父母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但孤儿们表示,南下寻亲能找到父母最好,但更大的意义在于回出生的土地上看看。“找过了,也就没有遗憾了。”

  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政协文史委主任满都日瓦是3000孤儿之一。她专门撰写了一本关于本旗86个南方孤儿成长经历的书。她说:“这86个人的生活都美满幸福,都家庭幸福、工作顺利、儿孙满堂。我们有党和政府的关怀,身边也有草原人民的爱,我们在草原上过着美满幸福的日子。”寻亲未果后,满都日瓦没有失望,而是回到家乡注册了“国家的孩子”爱心协会,开始救助锡林郭勒草原上的孤儿们。

  无论身在江南还是塞北,这些南方孤儿们都不应感到孤独,因为祖国,即是故乡。

  感恩——

  他们的答案,叫祖国

  今年年初,曾经参与当年寻亲活动的南方公益组织——江苏宜兴吕大姐寻亲网与有关方面取得联系,希望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之际,赠送一件特殊礼物,以表达对乌兰夫同志当年救助南方3000孤儿的感激之情。经反复商量,最终确定邀请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尹祥明设计制作一尊乌兰夫同志半身雕像,赠送乌兰夫纪念馆,以示缅怀和敬仰。

  7月24日,吕大姐寻亲网发起人之一吕顺芳表示,乌兰夫半身雕像已制作完成。雕像背面刻有这样一段铭文:“值此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为了铭记乌兰夫同志在特殊困难时期,对南方三千孤儿的救命之恩,特制作此雕像,以示纪念,愿伟人精神千古流芳,蒙汉团结世代相传!”

  不久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外交部内蒙古全球推介活动上说:“内蒙古草原天高地阔,身在其中,心会飞翔。草原上的人从小仰望星空,崇尚自由勇敢、开放包容、诚信友善。”

  天高地阔,说的不仅仅是草原的风景,更是草原人的胸怀。

  这片草原,宽广得足以驰骋3000孤儿的人生梦想,也驰骋着蒙牛这样的企业追求卓越、服务社会的雄心壮志。长在草原,心系祖国。蒙牛也是祖国的孩子,祖国和草原养育了他们,他们也必将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给祖国更多的惊喜。

  铭记草原恩情,常思如何回报。全程资助孤儿寻亲活动的蒙牛集团,也在不断地问着同样的问题。

  在内蒙古自治区与呼和浩特市党委的指示下,蒙牛集团广泛开展党的工作,不断助力精准扶贫,将服务社会的理念融入到职工的血液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号召力,解决了很多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蒙牛了解到干旱问题给农牧民生产生活造成的巨大影响,于是启动了大型民生工程“蒙牛爱心井”,在长达6年的时间跨度内,遍访自治区156个地区,打出72眼深水爱心井,受益牧民20万人次。

  蒙牛开办了牧场主大学,指导牧民掌握更多的技能,全面提升牧民们的各项能力,全面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各个产业链上的就业,以奶产业为龙头全面推广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

  蒙牛在全国广泛布点,带动当地产业升级,使“中国制造”更加具有竞争力,与此同时,蒙牛也积极助力我国的航天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与祖国一起成长……

  祖国的孩子,草原的骄傲!

编辑: 毕涵琦
关键词: 蒙牛;内蒙古

蒙牛公益捐助传递人间大爱 3000草原养育孤儿南下寻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