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火洲”吐鲁番挖掘热资源 带动夏季旅游火热

2017-06-21 07:42:00来源:中新网

新疆“火洲”吐鲁番挖掘热资源带动夏季旅游火热

  图为新疆吐鲁番市首届沙疗健康论坛现场。 袁晶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20日电(袁晶)20日,素有“火洲”之称的新疆吐鲁番市举办首届沙疗健康论坛。论坛上,该市副市长帕提古丽·艾比布拉指出,“热”对于吐鲁番来说,是一种独特的宝贵资源,做好“热文章”是做大做强沙疗医养康产业的关键。

  吐鲁番位于天山东部山间盆地之中,四周高山环抱,增热迅速、散热慢。因夏季气候干热,黑沙资源丰富,因而成为我国著名的沙疗圣地。所谓沙疗,就是充分利用独特自然条件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是集日光疗、热疗和按摩为一体的综合疗法,也是维吾尔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为新疆吐鲁番市与新疆医科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袁晶 摄

  当日,记者在吐鲁番市维吾尔医医院沙疗基地看到,数百名来自疆内外的游客,有的人撑着遮阳伞、下半身埋在沙子里;有的人直接躺在沙丘上,用沙子将自己埋住,只露出脸部和胸口,然后再用毛巾盖在脸上,享受着烈日的暴晒……

  吐鲁番市维吾尔医医院沙疗基地负责人克然木·阿不地热木告诉记者:“慕名而来的游客通过‘埋沙疗法’能够有效地治疗各种湿寒性、干寒性病,包括风湿性关节炎、肌肉萎缩等适宜沙疗的慢性病。治疗效果显著,有效率达90%以上。”

  图为在新疆吐鲁番市维吾尔医医院沙疗基地,正在进行沙疗的游客。 袁晶 摄

  今年50岁的俞正立,是专门从乌鲁木齐来此治疗风湿性肩周炎的。他告诉记者:“我的肩周炎严重的时候,胳膊都抬不起来,今天第一天尝试,感觉轻松了很多。之前去西安治疗过,但因路程远,费用高,复发后一直忍着疼痛。听朋友说这里沙疗效果很好,就想过来试试,交500元的押金,可以在这治疗半个月。”

  一位连续四年来此进行沙疗的四川游客告诉记者:“因妻子类风湿比较严重,平时不能走路连吃饭也需要旁人帮忙,经过治疗,现在不仅可以自己吃饭,也可以走路了。”

  当日,吐鲁番市与新疆医科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还举行了新疆医科大学实习基地(新疆吐鲁番市人民医院)挂牌仪式。(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火洲;维吾尔医;新疆医科大学;吐鲁番市;热资源;夏季气候

新疆“火洲”吐鲁番挖掘热资源 带动夏季旅游火热

新疆“火洲”吐鲁番挖掘热资源 带动夏季旅游火热,20日,素有“火洲”之称的新疆吐鲁番市举办首届沙疗健康论坛。”  当日,吐鲁番市与新疆医科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还举行了新疆医科大学实习基地(新疆吐鲁番市人民医院)挂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