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游要发展 厕所要革命--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在浙江义乌召开

2017-05-27 09:23:00来源:央广网

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启动暨授旗仪式 陈譞摄

  央广网义乌5月26日消息 (记者陈譞)5月26日,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暨诗画浙江推介会在浙江义乌召开。全国各省市政府、旅游委(局)及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等300多人欢聚一堂,总结全国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以全域旅游理念,持续深入推动厕所革命。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 陈譞摄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出席会议并围绕坚持不懈、强力推进全国厕所革命作重要讲话。他表示,厕所革命是国家旅游局全局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两年多来,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要求,“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把握全域旅游改革发展这一主线,紧紧抓住“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四大任务,注重统筹谋划,系统高效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止2017年4月底,全国共完成新改建厕所52845座,占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共5.7万座)的92.71%。旅游发展基金重点向厕所革命倾斜,已累计安排10.4亿元支持各地厕所建设,各地安排的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革命老区的资金支持力度。

  小厕所,大产业。厕所所蕴含的独特商业价值正在被挖掘,厕所新商业模式也逐渐浮出水面。“厕所+、互联网+、旅游+”厕所综合开发,形成旅游厕所多功能综合建养模式。如北京某集团推出“第5空间”,一改以往只能“解决内急”的单一功能,覆盖Wi-Fi,设缴费设备、ATM机,可以给手机、电动汽车充电,甚至能完成量血压、心率、尿检等体检项目。建设城乡公共卫生综合体,成为一个微型商业中心,配套推进有机农业的发展,将水循环、粪便直接变为有机肥料等,大立开发厕所产业链。

  会上,国家旅游局推出一批厕所革命技术和管理创新模式,发布了《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指南》、《厕所革命:管理与服务导则》等指导性文本,启动了2017年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并举行了志愿者授旗仪式。国家旅游局还首次发布厕所革命“红黑榜”,对综合推进厕所革命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进行表扬,对厕所革命不达标的一批5A、4A级旅游景区作出处罚。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义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