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石林重拳整治景区旅游不文明现象

2017-04-05 08:00:00来源:昆明日报

  在云南省出台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22条措施和我市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背景下,连日来,石林展开了针对景区旅游市场秩序的重拳整治,坚决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不文明现象。

  今年1至2月,大小石林景区共接待66.3万人次游客,同比增长了22.98%,大量游客到来出现了一些偷逃票等扰乱正常旅游秩序的现象。为净化景区旅游市场环境,石林景区管理方采取多项措施,展开了旅游市场秩序监管整治行动。石林景区通过抽调18名正式职工,轮流到各堵卡执勤点值班,加强各堵卡点的监管力量;加强技防措施,对每个堵卡点的监控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做到24小时无盲区监控;加大执法力度,增加综合执法力量,对偷逃票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形成严管严控的长效机制;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对举报偷逃票行为的人员给予奖励。此外,对偷逃票游客严格执行“黑名单”制度,除依法进行罚款处罚外,将列入不文明游客“黑名单”并在网上公布。

  下一步,石林将加强景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成立包括旅游、公安、交通、交警、市场监督、城管、物价、质监、卫生等多部门在内的石林旅游综合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旅游综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从每家单位抽调1至2名行政执法人员,参与石林旅游综合执法日常集中办公,通过“明察暗访、约谈警告、重点查办、媒体曝光、信息通报”等,规范旅游市场经营行为,确保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旅游安全生产稳定运行。(记者 莫衍邹腊 通讯员 侍伟)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石林;旅游市场;景区旅游;黑名单;游客;综合执法;市场监督;行政执法人员;查办;技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