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石林世界地质公园圆满完成第三次中评估

2016-08-01 20: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8月1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陈文玲)7月29日至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对石林世界地质公园进行第三次中评估。来自挪威和希腊的地质专家英格堡爱丽丝·克莱普、伊利亚斯·瓦利亚科斯称赞石林是一个模范的世界地质公园,值得其它世界地质公园学习和借鉴,应当积极分享成功经验,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作出更大贡献。

  世界地质公园中评估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对已是世界地质公园的成员单位,每隔4年进行一次的评估检查。凡符合《世界地质公园操作指南》的,可继续为世界地质公园。专家检查有问题的,将在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文件中提出整改意见;情况严重者,将分别对该地质公园亮出黄牌或红牌(摘牌)。

  今年是石林第三次进行中评估。此次中评估得到了国家省市国土资源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指导,相关领导也到石林陪同联合国地质专家实地考察。2004年2月,石林作为中国首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列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GGN)成员,并先后两次接受了世界地质公园的中评估,均获得高度评价。12年来,石林世界地质公园在保护和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石林将喀斯特景观保护利用与民族文化、森林植被、水土资源、环境质量的整体保护利用相结合,将地质旅游业和撒尼文化旅游相结合,发展社会经济,永续保护地质遗迹,为区域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三天的评估中,联合国专家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交流反馈,对石林世界地质公园近四年的管理结构、地质遗迹保护、对全球网络的贡献、科学研究普及活动、环境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期间,专家还深入石林喀斯特地质博物馆、阿诗玛文化展示厅、石林世界地质公园保护区、传统建筑保护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在中评估反馈会上,联合国地质专家充分肯定了石林世界地质公园在过去四年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称赞石林是一个模范的世界地质公园,值得其它世界地质公园学习和借鉴,应当积极地分享成功经验,为世界地质公园网络作出更大贡献。地质专家对石林世界地质公园的喀斯特地质博物馆的展品更新、化石遗迹保护、地质演变解说、地质科普牌设置、出版物以及对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的贡献等六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特别指出世界地质公园的管理是一个不断改进、不断完善的过程,希望石林不断延续这一努力。

  云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云南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相关专家特邀参与考察评估。延庆世界地质公园相关领导全程参与观摩评估。冉德涛、张忠贵、者培仙、张伟、陈永宁、苏云波、段文华、周林春等石林县领导分别参加了评估汇报会和反馈会。

  本次中期评估工作结束后,评估专家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评估报告,最终的评估结果将于今年9月揭晓。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石林;世界地质公园;评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艾泽拉斯国家地理:千针石林究竟是怎样形成的?

虽然脚男们越来越喜欢聚集在主城、要塞和副本里,但不能否认的是,艾泽拉斯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世界,丰富的自然景观令人印象深刻。于是,本来十分狭窄的裂隙会不断拓宽,如果原始岩层发育有两组相互交叉的节理,那侵蚀的最终结果便是相互独立的石峰了。

2016-07-14 14:11:15

中纪委集中通报107起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河南4起

4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集中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7起,其中河南4起。2015年6月,石林镇卫生院临床医疗负责人胡贵成、山城区卫生局新农合监管人员王树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5年8月,石林镇卫生院院长郭来金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2016-04-14 08:22:00

三峡秭归发现大规模石林景观 保守估计10平方公里

摘要:秭归县九畹溪镇与长阳县交界处新近发现一处石林景观,该石林规模庞大,从九畹溪镇穿心店村柳树沟经樊家弯一直延绵到长阳县境内的火麦溪,保守估计面积应该在10平方公里以上。

2015-10-08 10:57:5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