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旅游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 旅游市场将趋向多元化

2016-03-07 17:19:00 来源:央广网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大众旅游时代的说法一经提出,立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去年全年,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4.1万亿,旅游的收入和人数分别增长10%和13%。此外,我国的居民平均出游率已经达到了2.98次,相当于我国居民平均一年出游3次。随着我国旅游产业迅速发展,各种结构性矛盾也日益凸显。全国人大代表、首旅董事长段强说,去年超过400万国民赴日旅游,人均在日本消费五千美元;赴美旅游人数约300万,人均消费七千美元,大量都是购物消费,说明目前我国旅游业还处于品质较低的水平。

  我国游客在境外疯狂购物的背后一方面是产品有效供给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矛盾,另一方面也存在旅游市场不够规范的因素,例如以宰客为代表的问题仍然或多或少存在。比如,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仍在讨论的“天价鱼”事件,就旅游服务提供者而言,存在强迫游客购物、景区乱收费等问题。

  段强建议,深化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解决产品供应问题,提供更多体验性好的目的地旅游产品。我们要多开发特色旅游、主题旅游、度假旅游等综合性目的地旅游产品。同时,发展目的地旅游需要建立完备的接待体系,国家应该在这方面给予支持。

  说到购物游问题,去年,我国游客赴日本抢购马桶盖一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而昨天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泉州九牧生产的马桶盖,不比日本差,我在这里做一个广告。”他以此为例,表示在推进产业转型过程中,传统产业要进一步改进和改造,以适应市场需求。

  除了购物游,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希军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还提出了“从过去的观景旅游模式逐步转向知识旅游模式”这一说法,所谓知识旅游,一方面指可以通过旅游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另外一方面是通过知识来改变旅游。

  通过本次两会代表和委员们的发言,我们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我国旅游产业还存在很大潜力,同时旅游的方式也会更加多元化。这都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监管整顿市场秩序、为游客维权提供便捷通道、普及法律常识让游客理性出行、推进劳动监察落实带薪休假等一系列工作。

编辑:李尚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马桶盖;出境游;带薪休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黄岑栋:煤炭行情不至于就此结束

四月以来,在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催化下,周期股表现出色,按照证监会行业指数统计来看,前半个月煤炭行业指数上涨11.2%,排名全市场行业第一名,钢铁、有色分别上涨9.3%、6.7%,均位居前列。

2016-04-18 14:22:00

国家发改委:投资在供给侧改革中将发挥补齐短板的重要作用

一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有升,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许昆林表示,投资在供给侧改革中将发挥补齐短板的重要作用。

2016-04-17 07:00:00

推进供给侧改革 打好十三五发展的攻坚战

“展望十三五”首场报告会举行。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供给侧改革是“十三五”发展主线。

2016-04-06 12: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