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宋雪)每到冬季,北京各大室外冰场上的滑冰活动已成为北京著名的冬季文化符号,也是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冬日美好回忆。近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进入倒计时,北京市内各大滑雪场、冰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门迎客,游客纷纷走进冰场、雪道,体验冰雪运动的欢乐。

作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北京自古便与冰雪运动有着不解之缘。提到古人的冰雪运动,很多人会想到“冰嬉”。“冰嬉”又称“冰戏”,除了是一种冰上体育运动外,还是一种观赏性很强的表演活动。著名的《冰嬉图》展现了清代乾隆皇帝冬天欣赏冰嬉的场景,是北京冬天悠久的冰上运动历史的最好展现。

《冰嬉图》卷局部(来源:CFP)

2021年12月6日至2022年4月13日,北海公园画舫斋展出的《百年冰嬉盛典》展,让对“冰嬉”文化感兴趣的游客也能近距离了解百年前的冰上运动。此次展览普及和展示中国传统冰上运动的历史,百年冰嬉盛典生动展现了清代北京冰上运动的历史图景,丰厚的冰雪文化积淀构筑了京城喜迎冬奥的人文底蕴。

古有“冰嬉”,今迎“冬奥”。近在咫尺的北京冬奥会不仅点燃了全国人民亲近冰雪的激情,更让北京的冰雪氛围日渐浓厚。为助力北京冬奥城市文化活动,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发挥市属公园天然场地优势,持续开展第八届北京市属公园冰雪游园会,以“冰雪双场”的形式丰富市民冬季健身文化生活,烘托北京市“全民健身迎冬奥快乐冰雪圆梦想”的主题氛围。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属公园设置了冰上运动、雪地运动、冬奥主题展三大类活动,开放11处冰雪场地,包括7处冰场和4处雪场,总面积达到了60万平方米,提供包括冰球冰刀、冰上龙舟在内的40余种冰雪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冰雪活动乐趣。

颐和园冰场资料图(来源:CFP)

其中,颐和园冰场历史悠久,面积开阔,是北京市最大的一处天然冰场。记者从颐和园获悉,颐和园“圆梦冬奥,相约颐和”冰上健体活动日前正式开启。今年颐和园冰场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在冰车区,众多游客可以体验承载了冬季儿时记忆的冰车。

陶然亭公园同样营造了一个冰雪世界。据了解,今年陶然亭冰雪嘉年华造雪面积近3万平方米,不仅保留了经典的娱乐项目,还在园区内打造冬奥科普长廊,让更多市民了解冬奥,爱上冬季运动。

今年玉渊潭公园的冰雪活动突出冬奥、迎新、亲子、运动等四大特色亮点,将8000余平方米的雪上乐园重新进行了布局规划。其中人气最旺的当属雪上飞碟项目,15条滑道净长70米,坡高坡长的比例更适宜不同年龄群体参与运动;雪地摩托、雪地坦克、雪地悠波球、冬奥知识科普墙等雪地项目为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营造了浓郁的欢乐氛围。

什刹海冰场资料图(来源:CFP)

此外,作为北京传统天然冰场之一的什刹海冰场今年开放前海和后海两块区域,总经营面积16万平方米。前海的全部区域及后海的东侧区域为综合区,冰场为游客提供了单人冰车、双人冰车、冰上自行车等娱乐设施;后海西侧区域为速滑区。

不仅如此,为迎接冬奥,北京世界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龙庆峡等景区也都变身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这个冬天,在北京的市民、游客注定将与冰雪为伴,享受这一份独有的“冰雪奇缘”。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