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贵州贵阳一名4岁女童疑被“继母”殴打,全身受伤,双脚被酒精烫伤,多天后才被发现并送医,可能面临截肢。目前,孩子的双腿保住了,生父及“继母”因涉嫌虐待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

如此虐待弱小的孩子是何等冷血无情!不仅有悖人伦,更涉嫌违法。

反家庭暴力法早就明确规定,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以文明的方式进行家庭教育,依法履行监护和教育职责,不得实施家庭暴力。对任何家暴现象一律采取“无禁区、零容忍、不问动机”的措施。1月1日起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进一步提出家庭教育应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严,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对于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教而不当的家长,视情节轻重可予以训诫、罚款、拘留,甚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法治社会,打孩子不再只是家事。从此次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得益于网友的举报,隐藏在家庭中的暴力虐童行为公之于众,施暴者也必将面临法律的惩罚。但是,事情不该就此画上句号。只有深思如何在全社会形成一遇虐童就举报的氛围和相应的机制,才能给弱小的孩子多一层保护,有效震慑伸向孩子的施暴之手,更让恶行无处可藏。

防患未然才能避免悲剧发生。否则,事后严惩固然能让施暴者付出应有的代价,给孩子一个交代,但不能挽回其所遭受的身心创伤。外界的干预与救援,不能总是后知后觉,必须及时介入。(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