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频道 > 2011旅游频道 > 行业

央广网

“铁老大”提出建成一流现代物流企业目标并非一时冲动

2015-05-15 13: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何微 通讯员龚生辉)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作出了“深化铁路货运改革,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决策,并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铁路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物流企业”的目标。 (5月13日人民日报)

  笔者听闻后,觉得此新闻颇有“爆炸性”,众所周知,昔日“铁老大”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铁路货运的“短板”开始渐显,货运量已经呈现下滑趋势。此时,铁路总公司推出将铁路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物流企业的宏伟目标,的确让人眼睛一亮,为之振奋。通过回顾和分析,笔者认为铁路的此次改革举措并非奇想和一时冲动,中国铁路总公司盛光祖总经理对记者采访的回应和铁路近几年的频频动作可以看出铁路正在真发力。

  首先是铁路在做大做强铁路运输企业上一直没有停止过摸索和动作。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网络时代网络购物成就了快递公司,在市场物流竞争的压力下,也让铁路货运走进市场的紧迫感越来越强。2013年6月15日,铁路实施货改,重新走货运市场营销之路,铁路部门根据市场变化、货主的需求,先后推出了许多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举措。比如:货运办理手续越来越简化,以实货制为核心的运输组织模式初步搭建完成,每一笔货运收费都摊在“阳光”下,规范、透明的收费让货主既省心又放心等等。面对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一季度,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重不足10%的局面,铁路总公司当前再次提升改革层次——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很显然,“铁老大”知道需要进一步找准方向、下大力气、动真刀子才能真正赢得市场。

  其次,铁路在建设一流现代物流企业目标设计中头脑清醒,思路清晰。铁路物流如何定位?盛光祖总经理直截了当、一语中的:“当务之急是,着眼于满足客户需求,坚持问题导向”这句话很短,但却是铁路在痛定思痛后真正迈出的一大步,表明了铁路人将不再以“铁老大”自居,不再以自我为中心,而是将放下身段,一切以迎合客户需求,让客户满意为宗旨,真正开始围绕市场转、围绕货主转;铁路物流该如何赢得货主的亲睐?盛总再次一语天机:“进一步解决好方便受理、快捷运输、优质服务、合理收费等四个方面问题。”其思路明确、刀刀见骨,许多改进或迎新的举措使人振奋。其中,中国铁路95306网正式上线运行,抢占“互联网+物流”的新制高地,紧密地拥抱电子商务,真正配得上“现代物流”称号,瞄准企业俱乐部、商品大展台、交易大市场的95306网让更多企业和网民的鼠标有了移动坐标点的新选择。

  昔日“铁老大”何时才能再次成为物流业的“老大”?相信广大读者都与笔者一样在期待,是否也像拥有自豪的“中国高铁”一样有着那么一份期待的信心!

 
 

编辑:何微

关键词:铁路;货运;铁老大;企业决策;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高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