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交通

央广网

铁路开通货运网站,物流市场会变样吗?

2015-05-18 10:38: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中国铁路95306网站(http://www.95306.cn)正式上线运行。

  铁路货运在人们的眼中,只办理大宗货物。随着铁路的高速发展,零散货物也开始接单。但是,人们对于铁路物流的不了解导致对此望而却步。致使很多人宁愿选择其他物流方式,也不选择铁路物流。铁路开通货运网站,物流市场会变样吗?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电子商务急速推进了物流市场的发展,小钱中的大学问值得思考。顺丰、圆通、韵达等物流公司几乎占据着零散货物的物流市场。他们的公司盈利更是让人大吃一惊。动车组和高铁的大量建设和开通,零散货物所要求的快速,便捷。铁路不但有,而且也有其他物流不具备的优势。那就是安全,高效,准时。

  笔者乘坐高铁从南昌西到济南西,全程1464公里,运行时间还不到八个小时。试想一下,如果零散货物选择了高铁物流。那发展前景简直是不可估量。公路没有这么快的速度,航空虽然有这个速度,但是受外界因素很大。零散货物的发展方向,理应向铁路靠拢。

  大宗货物随着铁路货物改革,各大路局相继推出了物流快运。如南昌局的闽赣货物快运,北京局的京津冀货物快运等。当日到,次日到甚至是次晨到等,这些都是铁路货运的新名词。

  货主都明白大宗货物走铁路更划算。货主何时明白零散货物走铁路的实惠,这对于货主和铁路来说,都是一个大的考验。首先从货主方面说,他们对于铁路物流来说,缺少一种尝试精神。这种尝试精神包括收费问题,取送货问题,物流跟踪问题,货物安全及时效问题等。而对于铁路来说,接单零散物流还处在起步阶段,并没有形成规模。如果形成规模,那么货主就会与其他方式物流对比。“货”比三家,哪家让他们利益最大化,他们就选哪家。

  物流市场会因为铁路开通货运网站而变样吗?笔者觉得,铁路具有改变物流格局的潜力,但是要想真正改变物流格局,那将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任务。开通货运网站,让客货网上分家。这仅仅是为改变物流市场迈出的第一步!(成新鹏)

  

编辑:彭华

关键词:铁路;货运网站;物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