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茶马古道西文物联展:告诉你古道上到底运的什么茶

2017-04-01 13:29:00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茶马古道上到底运送的是什么茶

  

  “你可能不知道,当年,茶马古道上每一位背夫的肩背上,都要负重两三百斤的茶砖。他们一旦背上了,就要从起点一直背到终点。”3月31日下午,辽宁省博物馆为观众呈现的国内规模最大的《茶马古道——西部八省区文物联展》引起许多观众的兴趣。

  何谓茶马古道?它源于中国古代西部边疆的茶马互市,形成于秦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它以滇藏线、川藏线、青藏线、滇桂线为主线,连接古代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是形成亚洲中部高原地带的完整交通网络。因康藏属高寒地区,糌粑、奶类、酥油、牛羊肉是藏民的主食,而茶叶既能够分解脂肪,又防止燥热,所以藏民在长期的生活中,形成了喝酥油茶的生活习惯。但藏区并不产茶,而在内地,民间、军队都需要大量的骡马,藏区和川、滇地区则多产良马。于是,具有互补性的茶和马的交易,即“茶马互市”便应运而生。

  那么,茶马古道上到底运送的是什么茶呢?专家介绍说,就是将黑茶之类压成茶饼、茶砖等,这样制成茶砖或茶饼后,能够长期保存。茶马古道运送的主要是四川的砖茶,和云南的普洱茶,就是人们常说发酵后的砖茶。这些砖茶也会因路途多变的气候而继续发酵,到了西藏后反而有了独特的味道。

  据介绍,此次云南、西藏、四川、甘肃、青海、广西、内蒙古、陕西共八省区文物首次走出家门,将远古的记忆,生生不息民族精神的共342件(组)文物带到了沈阳,与您邂逅辽宁省博物馆。这些文物,向观众展示了“茶马古道”的神秘,让观众领略茶马古道沿线的风土人情。此次在辽沈展出,是八省区首次走出西部,进行全国巡展的第一站,意义深远。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茶马古道;辽宁;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