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6月25日消息(见习记者 麦丰)6月24日,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发布了《辽宁省农村土地资源(黑土地)保护检察公益诉讼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就该院自2017年以来土地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特别是近一年开展的“保护黑土地 守护大粮仓”公益诉讼专项活动进行成果总结及经验分享。

据介绍,这是我国检察机关就农村土地资源保护公益诉讼的首份“白皮书”,内容涵盖农村土地资源保护检察诉讼案件办理情况、对于耕地、林地及生态环境的特殊保护、与其他部门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探索、宣传与教育等多方面内容,对全国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及农村土地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公益诉讼具有借鉴意义及参考价值。同时,这也是辽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以来首个专题性的白皮书。

土地安全关系着粮食安全、产业安全和社会安全。黑土地作为“耕地中的大熊猫”,是所有土地中的稀缺宝贵资源,一旦遭受破坏便难以恢复。从2017年开始,辽宁检察机关开始全面聚焦以黑土地为代表的农村土地资源保护。5年来,辽宁“检察蓝”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优化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提升司法保障能力,加强农村土地资源的功能保护和生态恢复,突出土地生态环境的全方位保护,与相关司法、行政部门形成合力,协同推进农村土地资源治理体系建设,为农村发展战略和粮食安全战略贡献辽宁检察人的智慧与力量。

编辑:麦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