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唐山俩小伙7天徒步320公里到葫芦岛传播红色精神

2018-06-21 15: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葫芦岛6月21日消息(记者张静 葫芦岛台记者冯玉兴)为感恩唐山大地震期间,驻葫芦岛部队对唐山人抢险的援助,7天前,两个心怀感恩的博物馆义务讲解员身背35斤重背包,从唐山徒步行程320余公里到葫芦岛,两个人不但要用徒步方式来传递感恩、缅怀革命先烈,还要传承长征精神。沿途在受到好心人无私帮助的同时,尽管背着沉重背包,筋疲力尽的他们也要力所能及去帮助别人。因为他们坚信正能量可以传递。7天的风餐露宿尽管徒步行走充满艰辛,新买的旅游鞋走坏了,脚扭伤、磨出大泡出血也咬牙坚持不放弃。

  这两个徒步走传承红色基因的男子叫刘春朝、马嘉骏,他们都是河北唐山市人,虽不是亲兄弟,但共同兴趣爱好使他们成为了“老铁”。34岁的刘春朝曾服役于武警驻葫芦岛某部,目前在企业担任副经理,且已成家。24岁的马嘉骏是去年刚毕业于河北唐山师范学院体育专业的大学生。目前他们都是唐山印证抗日博物馆义务讲解员。

  “我平时喜欢抗战历史,经常看抗战方面影视剧,同时我俩又都是义务讲解员,这种对抗战历史的耳濡目染使我萌生了徒步走想法。我们俩一拍即合。”刘春朝说,之所以把葫芦岛选为徒步行终点主要是:辽沈战役期间,河北唐山遵化担架队曾到前线支援战斗,辽沈战役期间塔山阻击战又是主要战役;1976年唐山大地震期间,刘春朝当兵所在驻葫部队是当时到达唐山抢险的第一只东北部队,此次徒步行来表达对葫芦岛驻军的敬意;此外,当今社会年青人生活节奏快,每天生活都是上下班没有挑战,为更好磨练意志,向革命先烈学习,他们决定徒步前往葫芦岛,沿途参观抗战遗迹、烈士陵园、抗战纪念馆,对自己心灵进行一次新的洗涤。

  本次徒步行于6月13日早上6时从唐山出发,途经滦周古城、昌黎、秦皇岛、山海关、辽宁万家、绥中、兴城到达葫芦岛。此行他们每人携带一个重约35斤的背包,里面包括帐篷、气垫床、野炊灶、换洗衣物鞋、急救包、充电宝、基本饮用水、应急干粮、现金500元。出发前,他们特意每人花200多元钱新买一双旅游鞋。因沿途走国道路况不太好,加之300余公里路途每一步都是用脚走出来的,长时间行走到葫芦岛时新鞋不但鞋底都磨漏眼儿,下边缓冲垫都磨没了。

  他们边走边用快手直播所到之处见闻,网友在“快手”上纷纷点赞,点击率持续攀升。此外,他们一路走还一路走访沿途的革命历史博物馆。进入绥中后,辽西义勇军纪念馆馆长李文喜带他们参观了纪念馆,他们在纪念馆留言本上留言:“不忘历史,向先烈致敬;自强不息,向英雄致敬。”临行前,李文喜赠送他们《明代辽东杨家将》历史书籍。

  一路上两个人风餐露宿,饿了支起随身携带锅做饭,很多时候是吃干粮,晚上就支帐篷休息。一路走一路传播红色传统的正能量也感染感动周围人,期间他们遇到很多热心人。走到秦皇岛时连续走了20公里,他们走到一户农家乐门前。老板得知其徒步行走目的后很感动,请他们免费吃住。同样事情也发生在兴城。他们走到兴城钓鱼台附近,一位宾馆老板主动请吃饭,并在次日早晨也准备丰盛早餐。

  途经山海关期间,刘春朝右脚扭伤,附近没有诊所,他们又相互鼓励前行五公里才找到药店。“这五公里走的十分艰辛,每一步都是钻心疼,汗珠如雨点般不住的往下流。但一想到此行目的以及革命先烈,他们经历的比我们苦太多,我就咬着牙挺过来。到达山海关一家小诊所后,发现我的脚扭伤位置已充血,就是这样艰苦也没能阻止我们前进脚步。”

  6月18日,在由绥中前往兴城期间,中午没能吃上午饭,身体实在疲乏,就来到废弃养殖场躺地上休息。“当时我都有种绝望心情,脚伤复发,补给吃光,淡水也几近喝光。躺了一会儿后,我们继续相互搀扶着走完当日最后18公里。此次红色之旅,一路不算返程路费和敬献花篮费用,我们共花费482元。”刘春朝说。

  沿途在受到好心人帮助同时,他们也力所能及去帮助。路过秦皇岛火车站时,一对卖水果夫妻推着三轮车往上坡艰难前行,他们立即帮忙。“那时我俩背着沉重背囊,走了很远已经很累,但别人曾帮助过我们,看见别人需要帮助必须伸出援手,我们相信正能量可以传递。”

  脚底板磨出泡,脸晒黑了,他们终于走到葫芦岛。站在塔山阻击战纪念碑前祭奠先烈,在塔山阻击战纪念馆里,实地看到当年战场上担架队支援前线的内容感觉很亲切。

  在日侨遣返纪念碑前,葫芦岛市历史学者张恺新与他们热情相拥。得知两位年轻人举动后,张恺新特意看望并给他们送去历史书籍。在现场,当年刘春朝所在部队老首长汪再乾也来看望,他对刘春朝的举动很支持并为之感到骄傲。

  重新走了一遍当年前辈支援前线所走过的路,实地感受到葫芦岛人热情,刘春朝和马嘉俊收获颇多:“有了这次徒步行经历,我们真正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做好本职工作,将宣传和寻访红色记忆进行到底”。

编辑: 郑皓月

唐山俩小伙7天徒步320公里到葫芦岛传播红色精神

为感恩唐山大地震期间,驻葫芦岛部队对唐山人抢险的援助,7天前,两个心怀感恩的博物馆义务讲解员身背35斤重背包,从唐山徒步行程320余公里到葫芦岛,两个人不但要用徒步方式来传递感恩、缅怀革命先烈,还要传承长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