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芝加哥招商局局长:贸易战只能是一场两败俱伤的较量

2018-07-12 1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与美国芝加哥招商局共同主办的“中国城市与美国芝加哥市投资合作论坛”昨天(11日)在北京举行,中美城市间经贸交往迎来新机遇。针对近期中美经贸局势,芝加哥招商局局长安德里亚·左普(Andrea Zopp)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独家专访时说,“针锋相对的贸易战只能是一场两败俱伤的较量”。

  双向投资涵盖制造业、金融等重点领域

  在中美双方代表的见证下,《2018-2023五年重点产业合作计划》在现场签署。这份计划旨在搭建以产业为主线的双向投资促进平台,产业涉及先进制造、创新技术、医疗健康等多个重点领域。

  芝加哥市市长拉姆·伊曼纽尔(Rahm Emanuel)说,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芝加哥市投资。“五年前我们签署了芝加哥和中国八个城市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从那以后,中国和芝加哥的贸易额增加了100%,增速超过了中国与全美的平均贸易增速。保持开放、合作、竞争的环境是芝加哥成为美国吸引外国投资最多的城市的重要原因。”

  对此,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在致辞中说,芝加哥市已成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桥头堡。在当前形势下,代表团的访问表明美国地方政府和业界对两国经贸合作前景抱有信心,发出了支持自由贸易、支持双边经贸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积极信号。

  中方近期密集的外资开放政策同样释放出积极信号。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在现场介绍,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是投资自由化最主要的内容。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将在本月底施行,这次修订有两个重要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开放力度大,限制性措施缩减了将近四分之一,尤其是一些投资者高度关注的,比如金融、汽车等领域,大幅减少了外资限制性措施;第二个特点是规范程度高,比如负面清单统一列明了股权要求、高管要求等特别管理措施。”

  美地方政府和商界人士呼吁停止贸易战

  尽管中方对外开放的步伐在越迈越大,但美方还在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在昨天的论坛现场,多位美方政府人士和企业代表接受了经济之声的独家专访。

  在安德里亚·左普看来,贸易战只能导致两败俱伤,希望中美双方可以达成新的共识。她说:“贸易战尤其是针锋相对的贸易战只能是一场两败俱伤的较量,所以我希望双方都能找到一个更好的解决方式。美国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美国,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保持了非常强劲的经贸关系。”

  来自芝加哥一家科技公司Workstorm的首席执行官拉杰·费尔南多(Raj Fernando)说,贸易战让高速发展的中美经贸关系放缓,双方此时都需要冷静。“中方喜欢从25年、50年这样长远的角度看问题,而美方好像喜欢3个月、6个月、9个月这样的考量。贸易战就好像是中美经贸长远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减速障碍物。在这个时候,我认为冷静的一方会占据上风。”

  安德里亚·左普进一步指出,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如果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将最终危害到企业的利益。“如果情况没有得到缓和,最终是会影响到企业利益和投资信心。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非常努力地在芝加哥帮助企业建立信心,同时我们也希望告诉中国的投资者,芝加哥非常欢迎你们成为我们的生意伙伴。”

  当谈及中方新一轮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时,私募股权基金Vistra合伙人乔纳森·塞缪尔斯(Jonathan Samuels)说,更多的开放举措将带来更多的相互沟通,商界应该做出更多努力。“我认为开放的政策为双方带来大量互惠共赢的机会,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来自美国并且在中国工作的投资者和企业家来说。我们作为商界力量,应该持续地帮助中美双方扩大对话和合作范围,而不是往相反的方向前行。”

编辑: 昌朋淼

芝加哥与中国八城市签署合作计划

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与美国芝加哥招商局共同主办的“中国城市与美国芝加哥市投资合作论坛”昨天(11日)在北京举行,中美城市间经贸交往迎来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