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从“晋江经验”看企业家精神——开放包容 高品质发展

2018-07-11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晋江7月11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改革开放40年来,福建晋江这个曾经的“高产穷县”在改革大潮中展翅高飞,连续多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前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七下晋江视察调研,在肯定、剖析“晋江模式”的基础上,总结形成了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央广记者最近深入晋江采访,发现“晋江经验”中蕴藏着巨大的精神力量,推动着当地不断创造经济奇迹。《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特别报道:从“晋江经验”看企业家精神——开放包容,高品质发展。

  古代海丝起点晋江,正放眼全球做生意

  晋江市城市展馆里,讲解员李培灵正在介绍当地历史。闭上眼睛,古时中外往来的船只仿佛在脑海呈现。睁开眼睛,看到的是晋江新时代的开放与繁盛。

  晋江国际鞋纺城是鞋子原辅材料的交易市场,很多城市都有这样的大型批发市场,但这个市场不一样,它做的是全球生意。晋江国际鞋纺城总经理李宵告诉记者,鞋纺城里一间不起眼的档口,可能连接着众多国外客户,目前有大量的海外采购商到鞋纺城采购。

  晋江素有“十户人家九户侨”的说法,这种先天优势伴随着改革开放,赋予了晋江企业家广阔的国际视野。采访中,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等企业家频频提到国际合作,“盼盼将与日本、意大利等在设备或者工艺方面的同行,以及在国外占有一席之地的品牌企业各取所需,共同发展。”

  越开放越包容,晋江为外来人口创造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晋江经验的文章中提到,晋江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外向型经济健康发展。去年10月,晋江获得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充分说明国际上对中国和晋江开放发展的认可。

  越开放的地方也越包容。晋江外来人口占一半左右,当地人不排外,愿意给外来人口创造机会,外来人口的励志故事也比较多。炫龙纺织科技公司总经理周悌贵多年前从江西来晋江打工,从小工一步步做起,当了老板。他的公司在晋江3000家鞋纺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了领军企业之一。周悌贵说,“当地人能享受的待遇我们外地人也能享受。”

  “进得来,留得住,融得入”,晋江打造品质城市

  为了让外来人口“进得来,留得住,融得入”,晋江还在深化开放包容,率先推出“居住证”制度。持证人员享有30项市民化待遇,就业、住房、社保、公共服务等问题得到保障。晋江有很多零门槛,比如全市公办学校向外来务工子女零门槛开放,以及无房落户等。晋江市公安局青阳派出所副所长庄龙彬表示,“外来人口不需要在晋江买房子,如果办理居住证满一年以上,有合法稳定的工作和合法固定的住所,就可以落户。”

  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古今中外的各色建筑荟萃,游客流连忘返。正如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所说,开放包容可以建造一个品质街区,也可以带来一座品质城市。“让外面来的人留得下,有归属感。做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可托付终生的一座品质城市。”

编辑: 王笑蕾

从“晋江经验”看企业家精神——开放包容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特别报道:从“晋江经验”看企业家精神——开放包容,高品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