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从“晋江经验”看企业家精神——敢为天下先

2018-07-09 0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晋江7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张子亚)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改革开放40年来,神州风潮涌动,国家万象更新。福建晋江这个曾经的“高产穷县”在改革大潮中展翅高飞,连续多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前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七下晋江视察调研,在肯定、剖析“晋江模式”的基础上,总结形成了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央广记者最近深入晋江采访,发现“晋江经验”中蕴藏着巨大的精神力量,推动当地不断创造出经济奇迹。《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特别报道:从“晋江经验”看企业家精神——敢为天下先。

  敢为天下先:大胆运用石墨烯材料

  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大厅里,工作人员手持一个鸡蛋,奋力砸向一块制造鞋底的材料。虽然用力很大,但是砰地一声,鸡蛋不光没碎,反而高高弹起,引发一阵惊叹。

  这是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发的一种石墨烯材料,质量轻、弹性好。研发人员认为,如果把这种材料用作运动鞋鞋底,一定会热卖。于是,研究院到全国各地寻找合作伙伴,但院长肖炳烜告诉记者,谈了一圈下来,只有福建晋江的一家企业愿意尝试,这家企业就是贵人鸟。贵人鸟是第一个将这种材料用到产品里,并将产品投入市场中进行销售的企业。

  石墨烯被称作“新型材料之王”,贵人鸟使用这种材料作出的运动鞋,每只重量只有100克左右,大大提升了产品舒适度和品牌附加值。

  这种超前意识并不是突发奇想,而是以潜在市场需求为依托的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的“晋江经验”中,就包括“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晋江人的市场意识深入骨髓,有敏锐的嗅觉,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敢为天下先。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勇于转型

  晋江世纪大道上,晋江市情解说员黄倩迎在行驶的中巴车里,向记者们介绍当地情况。在提到晋江企业家时,她说了这样一段话:“在别人还在为扩大生产、扩大销售而奔忙时,他们就敢于花重金买设备、投广告、打品牌,从而抢占了市场的话语权和制高点。在别人还在为融资困难、资金短缺而发愁时,他们就大胆地进行企业改制、挂牌上市以及资本运作。”

  恒安集团董事长许连捷就有这样的胆识和眼力。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东南沿海出现了大量家庭小作坊,由于同质化竞争,利润越来越少。这时,许连捷突然决定放弃家里的服装生意,转向卫生用品领域,这个领域在当时的中国,没有多少人接触过,而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并不容易。许连捷说:“那个时候还没有这种卫生巾,连我太太都不知道这种东西是干什么的,样品也是从香港买来的。我们村连一个正规的公司的人才都没有,也不懂什么叫管理,(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摸索)后来就比较顺了。”

  央广短评:创新和冒险精神是改革开放的宝贵财富

  在晋江企业安踏的大楼内,人们耳熟能详的广告语——“永不止步”这四个字作为企业精神就刻在墙上。晋江企业家似乎都有这种危机意识和创新精神。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敢于把新想法、新思路付诸实践,敢于迈出第一步,这样就能快人一步。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先手优势不断凸显,这种创新中的冒险精神更加不可或缺。晋江企业家常形象地说,新技术的应用,第一桶金很重要,第一个应用的人也很重要,因为机会不等人,等别人做完你再来做,就可能连“喝汤”的机会都没有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创新精神、冒险精神是晋江人的宝贵财富,也是改革开放的宝贵财富。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