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八纵八横”高铁网再破难关:“哈牡高铁”最长隧道贯通

2017-08-21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姚婷 陈蕾)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高铁网”又有新突破:连接黑龙江省哈尔滨和牡丹江的“哈牡高铁”最长隧道——虎峰岭隧道昨天贯通了。这意味着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最北边的一横”突破了又一个重大难关。

  “最北边一横”的“最长隧道”贯通

  随着隧道内一声爆破,横亘在隧道贯通点的最后一处岩石层应声而落,全长8755米、施工800多天的虎峰岭隧道全线贯通,这也成为中国高寒高铁线路中贯通的最长隧道。

  对此,指挥部工程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郑锟表示:“虎峰岭隧道是主要的控制工程,它的贯通,使得明年18年年底全线实现贯通的目标成为可能。”

  哈牡高铁线路全长30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位于我国高铁路网的最北端。建成后,哈尔滨到牡丹江的时间将从4个多小时缩短为1个多小时,沿线的城市将通过哈尔滨与“哈大高铁”实现无缝对接,而“哈大高铁”又能和“京沈高铁”对接,形成东北地区进入北京的便捷通道;另外,如果要向东经过我国绥芬河口岸到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也会变得更加快捷。

  “复兴号”将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

  “快捷、方便”将会是未来高铁出行最直接的感受。复兴号与和谐号最大的不同,在于复兴号有着纯正的中国血统,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了84%,特别是软件全都是自主开发。昨天敲定了复兴号提速350公里,也意味着我国将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

  时速350公里会改变什么?以京沪线为例,北京到上海的运行时间将缩短为四个半小时;其他的线路中,比如沪汉蓉沿江高速铁路,开通后,武汉到上海最快只需要3个多小时,到成都也是3小时,到重庆只需要2小时。

  京雄铁路规划公布 雄安新区直通香港

  就便利度而言。去年开始,高铁就有了八纵八横的规划并在不断完善。昨天,布局也有了新变化,京雄铁路规划公布,中国铁建第四勘察设计院规划师郑洪介绍:“京雄铁路是从雄安引出以后,到阜阳,然后分两支,一支到香港九龙,另外一支到福建。”

  从雄安新区,可以直达香港,从北到南,又多了一个新的高铁通道。昨天,记者也打开地图,把高铁网的各个城市用笔连接起来,发现这是一张网点密集、覆盖广泛的大网,最上面是北边的满洲里,沿着高铁可以达到南边的北海;从最左边西部的乌鲁木齐,可以沿着高铁到东边的宁波;通过计算,全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将达到4.5万公里,比现在增加一倍,而且能覆盖20万人口以上的所有城市。可以预见,未来,大家的出行,不仅会更快,还会更便利。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哈牡高铁;“八纵八横”;高铁网;新突破

“哈牡高铁”最长隧道贯通

我国 “高铁网”又有新突破:连接黑龙江省哈尔滨和牡丹江的“哈牡高铁”最长隧道——虎峰岭隧道昨天贯通了。这意味着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最北边的一横”突破了又一个重大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