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牡高铁虎峰岭隧道贯通——中国高寒高铁贯通最长隧道

2017-08-20 1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8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20日)上午,连接黑龙江省哈尔滨到牡丹江的哈牡高铁最长隧道——虎峰岭隧道实现贯通。虎峰岭隧道也成为目前我国高寒高铁建成的最长隧道。

  凌晨6点18分,伴随着爆破声,哈牡高铁最长隧道——虎峰岭隧道实现贯通。虎峰岭隧道位于东北小兴安岭支脉的林海雪原区域,全长8755米,是哈牡高铁的重点工程。这条隧道经过的一些地段地质结构复杂,为东北地区罕见的五级强风化岩层,并且富含地下水,施工难度大。

  中铁五局哈牡客运专线项目部工程部部长王志强介绍,施工时采取了多项措施,防止隧道内发生塌方、涌水。为了保证洞内施工安全,在洞外地表采用地表注浆方法,对松软的土层采用水泥浆把它加固成一个整体。

  北方地区冬季寒冷,施工困难,虎峰岭隧道比规定时间提前开通,为后期线上施工提供了时间保障。哈牡客专公司牡丹江指挥部工程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郑锟介绍,虎峰岭隧道是哈牡客专全线最长的隧道,也是主要的控制工程,它的贯通使得明年18年年底全线实现贯通的目标成为可能。

  哈牡高铁建设开通后,哈尔滨至牡丹江的运行时间将由4小时30分钟缩短至一个半小时。与此同时,哈牡高铁将与哈佳、牡绥快速铁路、哈齐高铁构建龙江一小时交通圈,接续哈大高铁并入全国高铁网络。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哈牡高铁;虎峰岭隧道;高寒高铁